校长吴德参加2023数字赋能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协同创新论坛

2023-05-19 16:00:49作者: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18日,以“乡村振兴 智慧三农”为主题的2023数字赋能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协同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由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邀请相关学者、国内数字农业农村领域专家、数字农业企业代表及全省同行近200余人参加研讨和交流,多形式推广智慧农业成果,形成场内场外“同频共振”。

我校校长吴德在致辞中表示“智慧三农”是国家的梦想,是所有“三农人”的梦想,更是每一个川农人的梦想。中国电信去年7月5日与川农大共建“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为川农人实现“智慧三农”的梦想注入了助推剂。

他介绍,川农大作为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坚守强农兴农的担当,不断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新途径。一是产教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二是创新驱动,为乡村振兴提供策源引擎;三是服务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为四川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他谈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眉山市川农大科技成果中试推广基地考察时强调,“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中国电信和川农大顺应新时期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共建“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一年来,组建了一批高层次农业科研创新人才团队,立项了一批智慧农业科技项目,构建了一批数字模型,搭建了一批智慧农业远程诊疗平台,为数字赋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对信息化和农业强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川农大愿与中国电信一道,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式、丰富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建设好“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农业发展,为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以“智慧农业赋能农业强国建设”为题,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以“智慧农业建设的现状与路径”为题,华为特聘专家高峰博士以“AI助力农业农村数字化新发展”为题,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陈海华博士“以大力推进农业智能化”为题进行交流分享。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农学院副院长杨峰参加数字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圆桌对话。

据悉,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在揭榜挂帅的第一批项目,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任负责人的11个团队分别是作物生长模型与智能决策技术研发、面向粮食作物主要虫害的远程AI诊疗系统开发与应用、针对高品质农产品区块链溯源系统的开发与推广应用、“5G+数智化”智慧茶园建设示范、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智慧高标准农田建设研究与应用、淡水鱼智慧健康养殖技术创新与示范、肉牛智慧牧场关键技术及智能管理系统研发、基于北斗和物联网的家畜健康养殖智能感知与管控、智慧生猪养殖生长监控及疾病预警系统、肉牛疾病远程诊疗预警系统构建、数字乡村治理集成创新与示范等对应的揭榜挂帅团队,为下一步探索复制推广运营模式,培养高水平团队,服务数字乡村、智慧农业、三农大数据等领域奠定基础。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刚,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廖蔚,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永红,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会长杨志前,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玉成出席会议。吴德应邀参加论坛及协同创新数字赋能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启动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出席会议。我校乡村振兴学院院长、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主任周伦理进行阶段性成果发布。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正在筹划开展多项省级相关活动。此次2023数字赋能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协同创新论坛拉开了科创赋能“天府粮仓”系列活动的帷幕。近期我校还将开展“天府粮仓”与现代种业创新发展主题活动、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学术交流大会、五粮液集团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协议签约仪式、“马均”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天府粮仓”与天府良机创新发展主题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