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农学院:奋力书写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2023-04-01 09:00:09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校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拟定重点任务清单。本网特开设【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专栏,展示各单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流农大建设新篇章。

2023年,农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服务粮食安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聚焦“天府粮仓”建设,引领双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创新思维、狠抓落实学院“十四五”任期目标责任,夯实新农科“三全育人”格局,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取得新进展。

强化党建引领,点燃学院发展“红色引擎”。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学院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深化党建带团建,实施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团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基层组织建设项目清单,持续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格局,创建一批院级“江竹筠红色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锻造新时代“三农”人才。推动构建大思政格局,以九大育人计划为抓手,构建与实践“培根铸魂 阡陌笃行”新农科“三全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示范院系建设。深入开展“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新时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登峰计划”,完善“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构建更高质量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体系。拓展耕读教育覆盖面,开展“耕读中国”课程建设,锻造新时代“三农”人才。

擦亮学科特色,加快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面向国际科学前沿、粮食安全、种业安全和生态安全等国家战略发展要求,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为靶向,聚焦人才引培,聚力平台建设,驱动作物学、植物保护学两大学科实现高质量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学院进一步梳理学科方向,形成66个课程教学团队、23个科研团队,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部四川大豆综合科研试验基地、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建设,逐步打造一流科教平台,为作物学保持国内一流水平,植物保护学加快提升国际影响力贡献农学院智慧。

聚焦粮食安全,科技赋能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国家产业需求,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应用基础研究特色,科技赋能助力“天府粮仓”建设,服务西南区域经济发展。强化品种的区域适应性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制和推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助力学院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代农业生产力;拓展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加强产学研融合创新,将社会服务与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发挥高校智库优势,对接地方,扎根基层,依托“科技下乡万里行”“科技小院”等活动平台,为西部地区乡村振兴持续做出重要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