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作重点发言

2023-03-06 14:38:09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四川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与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参加审议。王晓晖主持会议。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吴德作为8位发言代表之一,第一个进行了重点发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并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题,向全体与会同志介绍了四川和川农大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全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在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伟大实践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并围绕当前所面临的粮食安全保障难题提出解决建议。

吴德在发言中说,要确保粮食安全,耕地是命根子,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他介绍到,在四川持续42年育种攻关和农业关键技术项目的支持下,一是产出了一批关键技术,夯实了粮食产能提升基础。川粮油、川畜禽等“川字号”和“天府系列”突破性新品种,以及育成的超级杂交稻川康优品种、选育的天府黑猪、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为四川粮油作物连年丰产、粮食总产量连续3年突破700亿斤、川猪产业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二是构建了坚实的战略科技力量,夯实了科技创新根基。四川一直重视农业科技战略力量的培育,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依托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和猪禽种业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30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种质资源库等创新平台,每年近万名科技人员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重要农产品单产提升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近期四川发布《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启动了“十四五”川粮油和川猪重大科技专项,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围绕更稳更牢端好中国饭碗,吴德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持续加大对“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重点聚焦“作物丰粮、养殖节粮、果蔬补粮、加工促粮、增收稳粮”五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加大研发经费的持续稳定投入,力争在口粮优质、饲料和工业用粮增产、以及节粮、补粮、促粮和稳粮途径的关键环节实现核心技术的新突破。二是建设长期稳定高质量的自主创新平台。支持四川建设国家区域粮油、生猪产教融合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并加大对四川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建设的资金投入,提升现代化水平,力争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育制种基地。三是健全粮食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并进一步细化区域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技术体系;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和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税收优惠的立法,从粮食生产全链条和全过程强化科技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