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奋发有为创佳绩 拼搏实干向未来

2023-01-06 15:00:34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是落实第11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强党建、创一流、惠民生、保安全、促和谐”总思路,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一系列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新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四川作出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校师生以集中学和分散学结合的形式,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文钰作专题报告

学校制定《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全面系统部署落实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活动。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思政课骨干教师等优势,组建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团,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全覆盖的宣讲活动。校党委书记带头宣讲8场,校领导宣讲26场,全校各层级开展377场宣讲,并组织聆听省委宣讲团高校分团、雅安市委书记来校宣讲,切实把全校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

四川农业大学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直播

领袖嘱托催人奋进

2022年6月8日,总书记在眉山市永丰村考察时,我校水稻栽培专家马均教授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四川水稻产业发展情况,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总书记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充分肯定,既是马均教授的光荣,也是所有川农人的光荣。

领袖的关怀与鼓舞,为川农大奋进新征程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学校邀请马均教授先后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10项重点任务,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行动中。

蹄疾步稳建设“双一流”

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制定落实“双一流”整体和学科建设方案,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与省农业农村厅、大北农集团、中国电信、西南财大、成都中医大签订合作协议,高质量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今年,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迎来“大四喜”,“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相继入选。获批增加20个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13个。至此,学校共有48个专业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国家级23个,省级25个。共建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再获新突破。顺应时代需求新态势,新增智慧农业、草坪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3个专业。

党建品牌再立标杆

校党委扎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新潜能。全面落实“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和全省高校首批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各1个。制定或完善组织工作、组织员管理等办法,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优化修订处科级干部和职员管理等制度,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与时俱进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40余项,新出台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校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制定管理服务部门议事规则等,实行定岗、定责、定人“三定”制度,强力推进职能重塑。推进巡察监督常态化、专项监督长效化,年度对19个二级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和“回头看”,以全面从严治党护航党建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顶天立地

学校隆重召开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大会,发布《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计划每年投入超1亿元,持续推进学科、人才、团队、科研协同发展,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强劲科技支撑。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年度到校纵向经费首次突破3亿元,一以贯之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纵深发展。新增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纵向项目598项,国家社科基金数量居全国农林高校第一。获得省科学科技术奖励18项,获奖总数名列省内高校第3。彭远英教授在《自然·遗传学》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审稿人评价该研究“代表了植物基因组学特别是谷物基因组学的重大进展”。

社会服务广受认可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再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全年在全国推广1640万亩,入选2022年度乡村振兴十大新闻。获批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社科重点实验室,与成都崇州市、眉山东坡区共建“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学校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工作荣获国家表彰,获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西南地区唯一。2人获评“先进个人”。承办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精准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与成都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链并创建国家农高区,与雅安签订“1+11”合作协议,深度参与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27位专家在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中受到表彰。1个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助农团队获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层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与“动物传染病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16项教学成果获省级奖励,其中动物科技学院“德才兼备新畜科人才培养校企融合川农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荣获特等奖。73个项目入选获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获批率达100%,立项数创新高。启动“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的“登峰计划”,实施特色耕读教育,为学子成长成才开辟新通道。新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示范课程12门、示范团队3个、示范专业2个,实现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类型全覆盖。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系列办法,持续建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拓展,新增国际合作协议、项目与平台58个。远程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办学收入近2亿元。

人才强校步履铿锵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第一战略,锚定“1515人才工程”建设目标,出台《关于新时代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人才引育激励十二条举措》等文件,完善教职工荣誉体系修订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人事调配等制度,有效激发师资队伍活力。新增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10人,省杰青科技创新奖获得者等省部级人才45人,新增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2个。完善教职工荣誉体系,构建起5类14种荣誉项目体系,获表彰省首届“四有好老师”、“三八红旗手”各1人,选树教师标兵、光荣从教30年教师等先进典型。大力推进人才梯队建设,青年科学家屡获殊荣:李明洲入选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名单,成为畜牧学科首位国家“杰青”;陈学伟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王静获评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科学奖一等奖,入围四川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冯琳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个人奖……学校科研人才梯队后劲十足。

全力以赴保障民生

学校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书记校长带队前往成都市人社局、四川巨星农牧集团等开展“访企拓岗”,学校获全省高校就业工作考核第1名。相关工作得到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等点赞报道。12月,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省高校重点群体毕业生励志报告会、省高校重点群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集中在校举行,为我校继续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注入全新动能。

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发布《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单列民生实事经费1000万元,有序推进解决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建设新能源车辆充电车位、完善校内老年活动设施、加大经济暂时困难师生帮扶力度、改造学生宿舍等急难愁盼,增强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筑牢防疫安全防线

遭遇新冠疫情以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防疫要求,与校区属地紧密配合,层层压实防疫职责,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切实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网,在疫情防控转入新形势前,在校师生零感染,最大程度保护了师生员工生命健康。今年10月,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学校校史上首次实现云端开学典礼,9000余位新川农人实现远程报到注册。在疫情防控迎来新任务后,学校主动调整防疫措施,兼顾师生需求,既提供自愿申请返乡在线学习的选择,又把关怀落到细处,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在校师生安全,全力推进正常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同心逐梦聚力共行

持续推进民主管理。第七次教代会第十一次工代会隆重召开,明确继续弘扬“川农大精神”,践行师生至上理念,全力打好“十大攻坚战”。1人获评四川省三八红旗手。1个劳模工作室荣获省“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全省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高质量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召开第十七次团代会暨第十六次学代会,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成都青年五四奖章各1项。

强力推进实施同心工程。开设统战故事会,传承弘扬老一辈川农统战人的精神力量。1人当选民盟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委。1人荣获“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人入选四川省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人数较上一届实现翻倍。

挥手告别2022,昂首走进2023,川农大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远景目标,以团结奋斗之姿,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