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工作大会】科技创新添动能 砥砺奋进谋新篇

——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大会侧记

2022-12-30 20:02:23作者:胥棲梧/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30日,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室外寒风凛冽,成都校区音乐厅内却是暖意融融中透出庄重与热烈,四川农业大学全年工作的收官大会——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大会正在这里隆重召开。

这是继2013年学校第四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至今的十年总结盛会,是学校科技工作和创新成就的一次自我检阅,更是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动员大会。

上午12时,胡云副省长郑重宣布:“科技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行动正式启动!”随后,他与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成都市、雅安市、凉山州、成都市温江区、崇州市、眉山市东坡区相关领导,和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一道,将13种不同类别的种子倒入13个玻璃小粮仓,共同将灯柱点亮!

象征希望的农业芯片,象征光明未来的灯柱,经久不息的掌声……是上一个十年川农大科技创新田野里孕育丰硕果实的证明,也昭示着川农大又一个生机勃勃的科技春天即将到来。

肩挑日月,手转乾坤。回望川农大近年科研强校之路,学校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形成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十年的历程丰富多彩,十年的发展成绩卓著,这些都离不开一批批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担当有为的川农人十年奋斗。

上一次科技工作会议还历历在目,那些被寄予厚望的优秀青年学者们,也在学校培育科研持续力量的重视和支持下,将自己的事业和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学校的总体蓝图中寻找到了属于自身的位置,在这一个十年里写下了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回顾十年学校科技发展,激动不已:“这十年我见证了学校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包括创新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与质量不断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新增与高质量建设,丰硕科技成果的不断突破,科技兴农与社会服务的成效显著……是学校在新时代建设‘双一流’农业高校的好理念、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在引航。”

学校科技赋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主题展,正以科技蓝为主色调在西康楼前陈列,展出的粮油果蔬肉禽和农业机械都在无声而有力的展示着川农大科技成果的丰盛富饶。张灯结彩花团锦簇的氛围也同样感染着沈飞,十年前科技大会上还是引进人才的他感叹于顶层设计给学校科研工作带来的活力,学校出台的系列措施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悄然十年弹指,他已是环境学院副院长。他深情感慨:“我想过去的十年是学校科学研究上强基固本、培根铸魂的十年,十年间学校向年轻群体投入巨大,留住了一批川农人,培养了一批川农人,也正孕育着一批川农人。”

一直以来,川农大都致力于营造吸引人才、拴心留人的科研育才沃土,正如此次科技盛会的召开,对于每一位川农科技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激动的时刻,更是一个幸福的时刻。

“今天学校发布‘两个行动方案’,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在川农大的具体行动。”

“‘两个行动方案’确定了学校未来三年科技创新的总体发展道路、主要发展目标、重点发展任务,吹响了我校科技创新新征程再出发的集结号。”

“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以贯之地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纵深发展。”

“以更高站位推进学校科技创新的落地落实。”

“以更实举措推进学校科技创新的落地落实。”

“以更大成效推进学校科技创新的落地落实。”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和校长吴德的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号召,都令听取大会的川农人两眼放光、兴奋不已。

水稻所马均教授表示,在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重要指示之际,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大会的成功召开,从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三农等多方面谋划、多举措行动,为全校师生更好地服务于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

动物营养研究所副所长车炼强感到备受鼓舞、倍增动力。他表示,营养所将进一步凝练方向,加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重大基础理论和创新技术研究,强化多领域交叉、跨学科联合攻关,为我国饲料科技创新及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倍感振奋!”农学院副院长杨峰激动地说:“感受到川农大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农业发展的重要贡献,作为一名农业人教育人,接下里将继续立足科教创新融合,加强农工深度交叉融合,推动智慧种植发展,为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贡献力量。”

商旅学院副院长郭凌也表示,科技创新工作会引导我们回归初心,瞄准真问题、做真学问、创真贡献,接下来要围绕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在项目、平台、团队上下深功夫。

机电学院青年教师雷小龙欢欣鼓舞的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农机人,我要尽快适应发展趋势,面对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发展机遇,一定勇于担当,解决农业生产的真问题。”同样是青年教师的林学院林恬恬也谈到:“大会带来的行动方案和报告让我们年轻老师看到了学校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年轻一辈定将认真落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瞄准学科前沿,优化团队合作,为将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科技有为,未来可期。科技创新的谋篇布局容不得半点懈怠,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以“兴中华农事为己任”的川农人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川农大奋斗史书写“天府粮仓”建设史,继续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锚定目标、再接再厉、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让我们来日在科技创新工作的田野上,俯拾仰取,稇载而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