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张图片,带你走进川农抗疫故事

2022-10-11 17:32:30作者:张强 龙泓宇 蒋颖 竹艳 赵珩 陈庆 陈中桂 陈鸿 侯莉 张婷雯等 审稿:江英飒 来源:防控办 点击数:

  

这个秋季,“开学”和“抗疫”成为两个关键词,相互交织,跌宕出一段不平凡的艰难历程。

我们特意选择了20张图片,意图从中一窥自8月下旬秋季学期以来,学校在疫情防控中的坚守、坚持和坚定。图片中有手机的临时抓拍,有监控的实时画面,也许从摄影的角度不算最佳,但是却保留了最真实、最鲜活的一个个令人难以忘怀的瞬间。

图1:《最复杂的开学季》

今年秋季是学校史上报到批次最多、变化改变最多的开学季。自8月23日首批省外有缓补考的学生返校后,后续安排被数次推迟,9月23、24日重新接受研究生和自愿返校的本科生返校,9月30日安排需要隔离的学生返校、10月6、7日本科生返校、10月8、9日新生报到,9日后绵阳等地学生返校……每一批次返校安排的背后,都是严格的人员排查、重点区域人员隔离和其他大量的准备工作,同时也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责任担当和对不同学生群体不同诉求的理解和重视。 

 

图2:《25:1》

为了让更多返校后需要进行集中隔离的学生尽早开启正常的学习生活,学校决定利用国庆假期实施集中隔离。10月1—5日,共有476名学生在校内进行了集中隔离,学校众多部门和教职工为此牺牲了自己的国庆假期,全力投入管理和服务工作。9月30日晚10点,成都校区东二门,为了接待需要隔离的学生返校,现场同时有25名工作人员、排查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在等候。

 

图3:《这是我妈妈吗?》

9月30日晚,学生处钟美玉老师在现场进行返校人员排查。和学生处其他几位女老师一样,自8月下旬以来,几乎天天加班,根本无暇顾及家中“尚未投放归笼的神兽”,只好把孩子带到办公室组成“千金国”。晚上10点,9岁的女儿肉肉见到穿着防护服的妈妈,好奇地问:这是我妈妈吗?

 

图4:《晚到的返校学生》

9月30日,园艺学院新生陈疆因航班延误,到达学校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15分。他曾担心太晚可能会进不了学校,也考虑去外面住酒店。当他提前给学院老师打了电话,说明了情况,老师告诉他学校对晚到学生会有妥善安排。陈疆到达学校校门,在查验了他的相关情况后,保卫处工作人员用电瓶车将他送到了招待所隔离点入住。

 

图5:《深夜转运》

10月2日凌晨1点33分,资源学院2022级一新生因为到达学校很晚,进校后被送入招待所暂住。学校防控办工作人员在了解该生为地方漏掉的集中隔离人员后,立即上报社区。凌晨1:30,学校防控办和地方防控部门进行了交接,地方疾控将该生接走进行集中隔离。

 

图6:《全员核酸检测》

今年以来,学校三校区共组织校内核酸检测254次,其中全员核酸检测76次,参检教职工及其他人员达84.1万人次。其中,秋季学期以来,共组织校内核酸检测73次,其中全员核酸检测44次,参检教职工及其他人员达40.54万人次。核酸检测的组织水平、师生参与的主动性也越来越高。这是9月6日早上7:30,成都校区师生参加核酸检测时的场景。

 

图7:《上门核酸检测》

都江堰校区医护人员上门为87岁高龄的梅炯杰老师进行核酸检测,这已是第7次为梅老师上门检测核酸。 

 

图8:《教师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大批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工作。除了学生,也有众多教职工志愿者。仅8月下旬秋季学期以来,来自全校61个中层单位的229位教职工共508人次义务参与核酸检测扫码等工作。

 

图9:《学生志愿者》

近三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内外,处处可见身着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仅今年8月下旬秋季学期以来,参与疫情防控、返校和迎新接待的志愿者就达127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3.4万小时。正是他们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共同赢得了学校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构筑了校园的和谐平安。

 

图片10:《清洁大门》

9月26日,雅安校区后勤员工将大门校牌石清洁一新,准备迎接国庆及新生的到来。

 

图片11:《并非多此一门》

9月30日,成都校区后勤员工在教职工生活区和教学及学生生活区的道路上加装伸缩门,其目的除了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管理外,更为重要的是,在校园出现新冠疫情的极端情况下,可以将成都校区分为两个独立区域,减少由此带来的管控和后勤保障压力。

 

图12:《“食”战演练》

9月29日上午,后勤公司在成都校区进行校园封控条件下学生餐食保障演练,其目标是一旦校园封控,不仅要保障一日三餐供应,供应的还不只是品种单一的统一套餐,隔离学生可以通过“指尖餐厅”,实现餐食品种可选和配送上门。图为志愿者将隔离同学在网上所下订单送到宿舍。

 

图13:《转运》

10月4日上午,校医院救护车驾驶员在等候转运隔离的学生。

 

图14:《路灯下》

9月4日,为确保次日早上8点校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都江堰校区校医院李敏在晚上23点才领取到核酸检测所需物品的情况下,带着家属蹲守在路灯下作相关准备工作。

 

图15:《等候》

10月7日下午,新生接待开始。晚9时许,动物科技学院尚有1位新生申报到校而未到。动科院12位学生干部、志愿者在雨夜中的接待点等候这位新同学的到来。

 

图16:《早到35天的新生》

照片上左边这位同学叫程启,是水利水电学院来自秦皇岛的2022级新生。因担心当地疫情无法按期来校报到,于是在父母陪同下提早“启程”来川。谁知遇上成都疫情,新生报到时间推迟,学校同意程启9月2日入校。因为来得太早,学院安排他在办公室作一些辅助工作。9月10日教师节恰逢中秋、9月19日是程启18岁生日,班主任老师精心安排了中秋聚会和生日派对,让程启在尚未“启程”的大学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10月7日新生开始报到,程启主动报名参与迎新接待,每天早早的来帮忙搬运行李,给远道而来的比他迟到的新同学送上北方人的热情和关怀。他说“这种感觉真的很好,以后每年新生接待都要来”。

 

图片17:《紧急转运》

10月8日下午17时,四川疾控发布每日健康提示,要求对近7日有宜宾市旅居史的跨市州流动人员实施5日居家隔离。接到地方疾控要求后,学校立即启动人员排查并决定将成都校区需要集中隔离的学生送往崇州基地进行隔离。晚8:30分左右,240名学生被紧急转运到崇州基地进行集中隔离。

 

图片18:《居寝隔离》

10月8—10日,防控部门接连发出提示,要求对宜宾、泸州、凉山、德阳等地返校人员实施5天居家隔离,全校1435名返校学生因此需要居家隔离,远远超过学校预备的隔离点容量。为此,学校按照相关预案启动了居寝隔离,7000余名同寝室同学需要一并居寝隔离。广大同学对此予以了充分的理解配合。各学院还动员组织了上千名青年志愿者、青年先锋队、同班同学为居寝隔离同学提供带餐送餐等后勤保障服务。左图为资源学院的志愿者在相关宿舍贴居寝隔离的封条。右图为都江堰校区志愿者早上7点为居寝隔离同学送去热气腾腾的早餐和同学们连夜准备的早安加油卡。

 

图19:《小系统大支撑》

一个应用系统,如果说已经更新到26版了,要么可能是系统架构本身考虑不够周到完善,要么是需求和情况复杂多变。学生处“三芯”辅导员工作室自己开发的“川农校园通”通过不断迭代升级,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全校4.5万学生健康打卡、请销假、进出校门、离校返校、赋码管理、行程排查等大问题。系统自2022年7月上线以来,已有健康打卡信息近300万条,核酸检测数据28.53万条,出入校和请销假记录19.23万条。“校园通蓝码”已成为川农学生的必备宝典。

 

图20:《久违的线下教学》

截止10月11日,除省内外中高风险区和静态管理区域学生外,其余学生基本返校完毕,全校返校学生达学生总数的91.4%。上午8:20,返校学生在完成三天三检后,线下教学全面恢复,学校同时为尚未返校学生提供同步线上教学。图为水利水电学院杨萍老师在上《理论力学》课。

 

点滴都是情,付出皆为爱。20张图片,浓缩了20个学校“抗疫”的生动瞬间,更生动彰显了一所大学的责任和担当,深刻诠释了川农大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战“疫”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全校师生的共同坚守和努力。愿我们倍加珍惜,慎终如始共克时艰,共同争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感谢一路有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