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大学云课堂“在线起航”

2022-09-20 09:18:50作者:曹冉 审稿:李伟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9月19日,是我校2022级本科新生在线上课的第一天,全校9000余名本科新生“在线起航”,完成了大学课堂的人生初体验。今天全天,共计64门新生课程、235个新生教学班在线开课,9000余名新生开学第一天听课人次突破2.5万,副校长李明洲再次深入教务管理中心,检查了2022级新生第一周第一讲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李明洲深入云端课堂,查看了48个新生第一讲教学班中18个在线课堂的实时上课情况,全校督查督导也同步检查20余场次。从检查结果来看,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准时出勤率100%,课堂互动形式多样,2022级新生们积极参与讨论,对新的学习生涯体现了浓厚的兴趣,课堂效果十分良好。李明洲对接下来还将继续的新生在线教学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师生要共同维护课堂秩序,增强互动交流;二是教师要丰富在线教学内容和形式,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三是教务处要加强督查督导,形成常态化监测体系,不断提升在线教学水平。

受四川本轮本土疫情影响,我校2022级新生的报到时间一再推迟,学校做出2022级新生网上报到及暂定两周线上教学的决定后,学校、学院及承担新生教学任务的各系室、各课程团队及各任课教师多级联动,认真准备,积极思考,集思广益,为全体2022级新生打造了开学一堂堂精彩的大学课程,让全体新生在此时扬帆起航,徜徉在大学宽广的知识海洋。

自学校做出新生线上教学的决定后,教务处积极响应,更新全部9311名新生(含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学籍和课表信息,做好教务信息发布各项技术准备。在前期发布的《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的安排》基础之上,教务处换位思考,站在新生的角度考虑,修订完善了针对新生的《关于2022级本科新生在线教学的安排》。教务处从在线教学准备、在线教学注意事项、在线教学部分平台操作指南等方面对新生进行开学在线教学的全方位指导;提醒承担新生教学任务的教师提前备课、认真准备,提醒新生根据校历时间尽快调整规律作息,共同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崭新的大学学习生活;并通过学校官微、川农教务公众号和教务处网页等多途径、多渠道推送、宣传,确保新生大学学习生活顺利开展,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学院:提前部署 整体把握 积极筹备新生在线教学工作

为做好疫情期间新生在线教学工作,保障教学质量,全校各学院主动投入、提前部署、整体把握,积极筹备新生在线教学工作,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为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做出巨大努力。

作为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学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面对全部新生在线授课的情况时,坚决按照学校整体部署,主动承担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备课,突破技术问题,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齐心协力上好新生第一课,学院对教学安排、课程建设,以及如何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为全面保障新生在线授课质量,人文学院提前召开教学督导交流会,传达新生开学第一讲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并充分强调了任课教师提前备课、提前调试设备、提前与新生沟通交流的重要性。为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及时接收教学相关信息、准时上线听课,学院建立了2022级新生教务管理群,与新生零距离、共成长。

作为承担全校绝大部分理工类专业基础课教学任务的理学院,同样高度重视本科新生在线教学工作。通过院群、系室主任群等提前强调新生在线上课的重要性,要求各位任课老师认真做好在线上课各项准备。任课教师依托现有的教学平台,迅速搭建在线授课体系,在教务系统填报线上授课信息并通过小班QQ群及时发布,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位新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岑玥老师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人文学院罗敏老师讲授大学英语AⅠ》

理学院林丽老师讲授无机及分析化学AⅠ》

教师:充分准备 各显神通 做好新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承担2022级本科新生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们在上课前集思广益、认真准备,在线教学期间准时上线、与同学们热情互动,积极指导学生,为2022级新生上好大学第一堂课,做好新同学们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李美良副教授承担了2022级食工专业新生开学实实在在的“第一课”——《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李美良深知,《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课程对新生建立专业的认知、对四年大学生涯的整体规划、对未来就业方向及职业生涯规划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上课前夕,李美良挨个联系上课的同学,对同学们的专业认知和就业去向进行了初步调查,针对摸底情况,李美良决定从食品工业现状、专业简介、培养方案解读、就业去向案例及自身经历和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给同学们做讲解,并邀请优秀学长学姐进行食品行业和专业感悟。“开学第一讲、专业第一课”,李美良通过云端课堂传输积极的专业教育,让同学们对食品专业和食品行业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承担全校通识必修课《大学英语》的朱雅冬副教授从接到学校关于2022级新生线上教学的通知开始,便着手精心设计准备新生的开学第一堂课,以最好的状态迎接2022级新生们。整个课堂设计,朱雅冬以学生为中心,围绕“Challenge to all”这一主线,就《大学英语》课程学习的三大问题——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开展对课程和课程学习要求的详细介绍,鼓励学生学会适应目前的在线学习、学会适应今后大学学习和生活,以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

食品学院李美良老师讲授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

人文学院朱雅冬老师讲授《大学英语AⅠ》

2022级萌新:反响热烈 气氛活跃 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新生在线报到,开学在线上课,这是我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前期数次推迟的新生报到通知,让很多萌新们想要快一点到学校和新同学、新老师见面的期待落空。学校做出开启2周在线教学的决定后,很多2022级萌新们表示:“虽然暂时还不能到学校线下见面,但是能按照课表准时开始上课,也说明我们的大学新篇章实实在在地奏响啦……”

家住成都的信息与计算科学202201班的刁戈同学在家里上了大学第一堂课《大学体育Ⅰ》,“拿着篮球在家里比划还是不太过瘾,期待快一点到大学的操场上跟队友们一决高下!”对于即将扑面而来的各科专业课,刁戈表示问题不大,只要拿出高三学习的劲儿来,没有一座高山是翻不过去的。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数字媒体艺术200202班的张钰青同学,今天在家中学习了大学第一堂课《造型基础B》,“在屏幕前听课学习固然缺少面对面互动的趣味性,但是通过线上学习的形式,我们依然能与老师畅诉欲言,探讨问题。只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负责,一定能学有所获。”

期待2022级的萌新们,在川农大开启人生绚烂的新篇章!

信科202201班新生刁戈在成都家中学习《大学体育

数媒202202班新生张钰青新疆家中学习《造型基础B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