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2022-09-09 09:59:36作者:尹君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特殊的时间节点常常赋予特殊的历史意义。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第10个教师节。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今年的教师节意义不同寻常,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突出鲜明:“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肩负党和人民对教师的时代重托和期望,承载厚重的历史使命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新时代教师应有新担当新作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何谓“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个“大先生”就是一个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先生”有大德行、大使命。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作为高校教师,就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新时代“大先生”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不仅做好“教书匠”更能成就“大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珍惜教师荣誉,恪守职业道德,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躬身做事,潜心育人,成为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四个引路人”。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大先生”有大理想、大格局。新时代“大先生”胸怀“国之大者”,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心系“校之大事”,善于把教书育人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格局,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始终担当作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厚的校史底蕴、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凝练形成的大学精神砥砺理想信念。教师理想信念坚定,学生心中就充满力量和希望。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修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理想信念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向导、精神动力,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国家建设的生力军。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把专业素养基础夯实打牢。“大先生”有大学问、大智慧。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严谨治学,深耕科研,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磨炼教书育人的本领,以扎实学识的功底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当前,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为高校教师,要敢于对标竞进、敢于追赶超越,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勇立新时代潮头,把握社会变革的大形势、大趋势,主动适应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变革,主动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天府粮仓”等国家重大战略,努力成就为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筑牢师资队伍基础保障。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把真心关爱学生作为本能。大先生有大爱心、大情怀。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常怀仁爱之心,永葆师爱情怀,热爱学生是教师的责任,更是教师对学生的本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严格要求学生,真诚地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理解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形势严峻,对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都带来严重影响,学生们面临网络上课、生活被约束、各类考试延期、就业难度增加等等。当此特殊时刻,尤其需要教师不仅关心学生学业,还需要更贴心的指导帮助,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教师用爱心和匠心陪伴学生成长,与学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教师以爱启智润心,春风化雨,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筑梦人”的事业伟大,“大先生”的使命神圣。期待学校每一名教师都能以“大先生”的要求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以昂扬姿态奋进新时代,以磐石初心培育时代新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