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再“上线” 云端第一课秩序井然

2022-09-05 11:35:46作者:胥棲梧 龙泓宇 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点击数:

  

9月5日,刚到8:00,7教1214视频会议室已经开始班级点到。本学期将为动科专业2020级4班和5班64名同学上《动物营养学》的4位老师齐聚一堂,准备开始新学期第一课。

“我们要明确,营养是一个过程,是食物中能够被有机体用于维持生命和生产产品的一切化学物质。”从营养的定义到营养学的分类、再到营养学的研究价值,课程老师之一、校长吴德不仅在电脑前细细讲课,为同学们打开动物营养学的大门,更是呼吁和鼓励全体同学:“不管是在寝室还是在家,都要做好自我管理,利用好疫情这个能安静学习的机会提升自己,认认真真、以不低于线下的水平完成好线上学习,为将来升学或就业奠定扎实基础,为自身成长和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与吴德同时云端开启本学期第一课的还有全校另外120名老师。根据学校关于近期本科教学的安排要求,5日开始,全校本科生老生(2018-2021级学生)的教学活动均转为线上开展。

当天上午,副校长李明洲深入教务管理中心和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督导检查新学期第一讲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开学第一讲上线学生数8325人,上线教师121人,学生签到率97.9%,运行教学班数121,课程112门。从巡查结果来看,新学期第一讲线上教学情况良好,各教学单位均能按照教育教学工作整体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教师教学准备充分、上课精神饱满,学生学习态度良好、到课率高,全体师生都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与学中。

提前筹谋确保反应及时

本轮成都疫情形势发展复杂严峻,教务战线始终保持全程待机状态,随时准备依据最新情况调整教学安排,全力确保本科教学有序开展,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在8月31日,学校发布通知明确自9月5日起实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后,教务处迅速制定了《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排预案》,提出正常线下授课、线上线下同步授课和全面开展线上授课三种方案的实施条件和具体操作办法。与此同时,教务处主动应战、未雨绸缪,提前初拟了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细则。

9月1日,学校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后,做出全面线上教学、补缓考推迟、部分校区教材发放推迟的决定。教务处立刻进一步完善优化在线教学方案和实施细则,同步发布了《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的安排》,并通过学校融媒体矩阵、部门官微、校网、短信提醒、QQ群传播等多种方式,通知到各任课教师和同学,以最快速度,保障本次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精细服务助力内涵提升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学校不断总结经验,持续优化在线教学方案设计和条件保障,力求用更精细的服务,与全校师生共同追求在线教学的内涵提升。

整体设计上,本次发布的在线教学方案完善了对任课教师和上课同学的操作指导,明确了在线教学课堂环境和教学质量的相关要求,提供了在线教学平台、在线教材查询等相关咨询方式,在整体优化设计的基础之上,对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提出了“线上线下同质优效”的更高要求。

细节服务上,教务处针对新学期、新课程,任课教师和上课同学互不认识,提前组织比较麻烦的痛点,第一时间优化教务系统设计,任课教师只需在教师界面准确填写在线教学平台、QQ群号、腾讯会议号等相关信息,上课同学便能在学生界面实时查看相关课程信息,方便及时加入课程群,根据任课教师安排做好上课准备,师生能无障碍实现初次“见面”。针对部分校区教材发放时间推迟,上课无教材问题,教务处提前联系在线教材平台,提供在线教材查询网址链接和咨询联系方式,方便师生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多环节、多角度保障在线教学的效果,真正做到“线上线下同质优效”。

信教中心针对线上教学特意制定了《四川农业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网络保障方案》,召开了保障会议,责任到人。同时要求三大运营商对川农大在线教学列入重要网络保障事项,信教中心人员校内对设备进行巡检调试,对网络大规模高并发进行压力模拟测试,网络维护电话保持畅通随叫随到。提前筹备,实现在线教学“育人不断线,隔屏不隔爱”,尽最大努力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师生齐心共建和谐课堂

确定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后,全校师生积极配合、提前准备,迅速进入在线教学状态。

为了准备好线上授课,智慧农业技术与应用课程的杨峰老师不仅按要求提前登录教务系统填报课程相关信息,更是积极建课备课,逐页调整PPT内容,让授课内容更加贴合线上氛围:“线上大家看PPT肯定比线下多,所以我专门添加了更多更新的智慧农业发展详细数据与实际案例,增加PPT的可读性,让同学能够在屏幕另一端更加聚精会神。”

“同学们,你们会Eviews或SPSS软件吗?你们希望通过这门课程收获什么呢?”在计量经济学的线上课堂上,经济学院潘世磊老师一提出问题,同学们纷纷通过腾讯会议匿名聊天功能在课程群里发言,线上课堂气氛活跃。潘世磊表示,近年来大家已经对线上教学积累了丰富经验,老师也提前把相关电子版材料以及课程PPT发到课程群,确保正式上课效果。

网课第一天,信息工程学院的段炼同学结束晨跑后,打开笔记本电脑,进入网课课堂,在千里之外的河南家中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通过网线把老师和同学连接在一起,教学有保障,我们的学习进度完全不受影响。”

疫情之下,少部分提前回到校园的同学也在宿舍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白子汐表示,在寝室没有老师和家长监督,更需要靠自律,更需要认真对待,保障自己的学习进度。

同班的胡明茜、傅子禹同学为了确保学习氛围,还专门相约结伴到教室里一起上课。“既然都回学校了。感觉上课还是要到教室里才能100%的专注。”

同样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准备的是“三校联合”课程的师生。我校共430余名同学选修的,由西南财经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开设的7门通识选修类课程也将准时在线上开课。西南财大的孙阳老师表示:“川农搭建的在线教学信息系统十分方便,我已经做足准备,期待着和川农同学们云端相见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