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不停步 奋斗正当时

2022-08-11 14:21:30作者:杨雯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我们团队组会仍然保持每周两次。”“才从外地测产回来。”“我们坚持每人必查、每车必查。”……在这个特别炎热的暑假,无论科研、社会服务还是管理工作,不同岗位上的川农人都踏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节奏,正合奏出一曲拼搏奋斗的交响。

科学研究不停歇

每年7、8月,正是水稻、玉米等作物研究需要紧张完成田间测性状、杂交等工作的时候。“我们的硕博研究生已经全体完成报到,跟随各自导师,加入到相应团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带着学生一起,不是在大田中顶着烈日酷暑忙碌,就是在实验室中。陈学伟教授团队的组会还和平时一样,保持着一周两次的频率,很多时候仍旧持续到深夜。

“我们还没有开始放假。”假期虽至,但前不久刚在《自然》子刊发表重磅成果的彭远英教授仍旧没有松下工作的弦。学校暑假一到,她先是到北京协商新的科研合作,然后马不停蹄到白城查看实验材料的长势;回到学校,就开始抓紧时间完成课题的结题收尾,准备新课题申报,同时和学生一到两周一次的组会照常;还匀出时间,播种下新的实验材料……用她的话说就是,这个暑假不仅“周末都没休过一个”,而且有的晚饭甚至也忙成了夜宵。说起留时间让自己调剂,她笑了笑,说:“过几天再看看能不能在家休整两天吧。”

这个夏天,实验楼里一晚晚长明的灯光就是川农科研工作者们奋斗和拼搏的最佳注脚。

社会服务不停步

火热的夏天到了,西南地区春玉米的收获季也到了。对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团队的成员们来说,测产是此时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他们需要密切关注产量水平,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继续改进,以便为下一步推广打下良好基础。而与此同时,黄淮海、西北的玉米大豆也到了管理的关键期。杨文钰教授到新疆交流玉米高密度种植,张黎骅教授到重庆指导玉米机收,还有刘卫国教授、刘江教授、杨锋教授……团队成员纷纷利用假期抓紧时间开展技术指导。“今年春玉米表现都不错,在上半年高温干旱影响下,还保持了较高产量。”说起验收情况,推广团队的王小春教授感到很欣慰,“老师们大半年的奔忙没有白费。”

作为四川省“绿色高效超级稻品种培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的李仕贵教授与各课题负责人组成专家组,赴宜宾、泸州等多个严重遭受极端高温胁迫的水稻重要种植区,在近40℃的气温下,深入田间考察水稻新品种长势,指导生产,减少损失。

除了服务大宗粮食作物生产,还有许多科技人员行走在服务社会生产的路上。

资源学院、环境学院的专家们冒着高温为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具体开展全力提供技术支持;草业科技学院黄琳凯教授依托川农与巴中校地合作项目,赴南江县开展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食品学院农产品采后处理及未来食品科技研究团队张清副教授应邀前往贵州省岑巩县塔山村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蔬菜学专家郑阳霞教授前往陕西佳县助推当地蔬菜产业节工增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常见病研究与诊疗岗位专家左之才教授率团队成员赴四川省道孚县、新龙县开展牦牛产业新技术培训及现场服务;动科学院严太明副教授、何智副教授及团队成员前往泸州市开展长江支流永宁河流域水生态保护监测;张新全教授到通江县考察,为当地饲草产业发展及牧草种植模式提出建议和意见……

这个夏天,那些川农人为守护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留在省内外多地的足迹就是奋斗和拼搏的最佳注脚。

防疫工作不松懈

假期间,成都市出现本土疫情,学校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变得严峻。学校疫情防控办和保卫处、工会等多个部门联动,迅速反应,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防疫工作,坚决斩断疫情入侵校园传染链,守护校内师生健康安全。

疫情来临,根据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相关要求,成都校区于7月21日开始实行封闭管理。保卫处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将校园安全工作关口前移,做好留校学生、教职工、家属以及各类临时进入人员的管控,严格落实查验规程,严把校园“第一道关口”。

同时,他们将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统筹起来,尽管假期轮休人员增加,但为了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检查,反而将巡逻频率从半小时一次提升到了半小时两次,工作量大大增加。此外,他们还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消防、防洪防汛等隐患排查和整治,全力防风险、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

轨迹摸排、转移隔离黄码人员、每日数据上报、通知下达、与地方防疫机构的协调沟通……疫情到来,尤其让成都防控办的老师们工作量倍增。按属地要求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时,地方防疫机构没有安排足够人员,为保证核酸检测顺利进行,防控办成员们就全员轮班充当志愿者,化身扫码人员。高温之下,面罩和不透气的防控服让他们每个人不到十分钟就成了“水人”。

疫情期间突发情况多,成都校区疫情防控办负责人潘宏不管多晚接到上级排查通知,都会第一时间发布到防控工作群里;蒋颖老师一边照顾手术住院的家人一边尽职尽责完成防控工作任务;为及时排查确认相关人员行程轨迹,周红老师忙到深夜凌晨还没有放下电话;李芸芸老师把小孩托给朋友就全身心投入了“战斗”……假期以来,防控办组织协调下,仅成都校区就顺利完成了48名黄码师生的隔离,完成了3轮超过2万人次的校内全员核酸检测。

还有今年学校教职工疗休养遭遇七里坪疫情管控,89名教职工和家属不得不滞留山上9日。学校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庄天慧亲自关心滞留人员每日情况。校工会在党委副书记张强带领下,一方面尽力协调洪雅县应急指挥部,先后两次将教职工急需的防控物资、生活物品、学校慰问品以及个别老师必需的药品及时送上山;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组织每日运动、文艺打卡和抽奖,缓解大家压力、丰富管控期间的生活。管控解除后,为赶在第一时间将老师和家属接回,校工会协同成雅两校区防控办及时与属地防控管理部门协调,做好充分准备,将大家迅速安全地带回学校并按防疫要求予以安顿。

这个夏天,疫情之下,高温酷暑、阵雨大风之中,他们坚守的身影就是校园安全稳定的底气,就是川农人奋斗和拼搏的最佳注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