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目入选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和“优秀支部工作法”

2022-06-16 10:18:37作者:葛飞 审稿:张韬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为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两促进”“两融合”,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吸引力、感召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了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选树活动。经过层层评审,最终评定党建工作品牌10个、优秀支部工作法20个。我校“兴农先锋”党建工作品牌和园艺学院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三联动、双培养”支部工作法在全省134所高校30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携手入围。

6月15日,“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发布推广会在成都召开,全省普通高校、四川开放大学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机关设136个分会场。党委副书记张强,园艺学院副院长、园艺学院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龚荣高作为授牌代表在主会场参会。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国贵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30个获评组织授牌。程文茂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党建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效进一步提升。希望全省高校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正确方向、工作重点,加强研究利用,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高校组工条例要求,突出抓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从严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把高校党组织建设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讲话强调,全省高校要站在经济社会发生深层次变革,社会思潮更趋多元,高等教育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等新情况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创建的重要意义,要求各高校加强“10+20”优秀案例学习推广,借鉴成功做法和经验,创建和提炼更多富有学校特色、师生广泛认可的品牌良法,更好地指导实践,不断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兴农先锋”党建工作品牌以爱农情为底色、兴农志为本色、强农行为成色,充分彰显学校“在农言农”的鲜明特征,凸显“强农兴农”的为农品格,汇聚兴农报国、笃实奋进的核心品质。在精神文化传承中争先,精心挖掘百年党史中川农大人报国基因,弘扬“川农大精神”,打造《大国三农》等思政金课,建设校史展览馆等育人阵地,赓续传承一代代川农人的爱国心、报国志,充分发挥基因密钥“指南针”作用;在农技策源创新中争先,瞄准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下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原始创新“先手棋”,着力解决现代农业“卡脖子”问题,筑牢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压舱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争先,探索党支部+团队+党员“集成化、一站式”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快构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打造农业科教融合示范高地,增添区域发展和惠农富农“新引擎”;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争先,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堪当时代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建好知农爱农新人“孵化池”,实现了抓党建有力度,谋发展有深度。

“三联动、双培养”支部工作法立足“科技助农”职能,针对校地衔接不紧密、资源利用不充分等堵点,对症抓药,通过校地村三方党支部共建,政府部门提目标、系上给方案、村上抓执行,通过共办一次主题党日对接细化三方需求,共听一次书记党课强化组织保障,共享一份学习资源畅通学习渠道,共建一个产业基地找准示范抓手,共育一群致富能手注入发展动能,实现了政府搭台、支部唱戏、老百姓受益的共建共享、互利互助新格局。广泛开展理论党课和实践党课并行的“双党课”模式,引导支持教师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在乡村一线建功立业、转化成果,实现了党员教师与为农骨干双向培养。开展“1+1”结对、“1+N”推广,组建技术服务队,形成“党员专家教授+技术服务队+村民”的科技梯度推广模式,切实扭转新品种引不进、新技术留不下、新模式推不开的局面,有效解决乡村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带动了乡村党员与“土专家”“田秀才”的双向赋能,培育壮大了汉源、汶川等地特色产业,促进乡村造血式发展。

近年来,校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入围全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党支部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以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省委教育工委“两项活动”为导向,树旗帜立典范,着力培育一批部省级“标杆院所”“样板支部”,让川农党建工作品牌的成色更加鲜亮,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更加紧密,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