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向前进 勇担使命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在全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2-06-10 21:15:41作者:胥棲梧 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考察,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重要指示。值得一提的是,总书记来到我校马均教授团队长期驻点指导的眉山市东坡区水稻高产高效示范区,听取了马均教授对当地采用的水稻新品种和生产新技术的情况汇报。

全校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收听收看新闻报道,反响强烈。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处处展示着对四川的深情牵挂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的指示,更是为农业高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嘱托,不负厚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多川农大的贡献。

坚决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总书记对四川的关心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总书记对农业科技人员的充分肯定,令我们倍感光荣。尤其是在眉山永丰村,川农大的水稻专家马均还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当地所使用的水稻新品种和生产新技术,更是令川农大倍感自豪,也深感使命重大。我们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出更多川农大的贡献。总书记对毕业生就业的高度重视,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指导,全方位提供就业服务,千方百计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校长吴德表示:“总书记对四川、对农业生产的一片深情让人振奋、激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叮嘱,持续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围绕生物育种、生命健康、动植物资源利用、畜禽重大疾病等领域,全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发挥科技人才优势,让农业科技推广辐射范围更大、效果更优,为推动四川‘10+3’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川农大的力量。”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表示,农业种业是一个国家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本、强大之本。只有在先进理论指导下、先进技术支撑下,实现农业集约化、高效化与智慧化,才能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才能不仅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而且让饭碗中装的粮食质量更好,更健康安全。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不负党和国家的厚望,针对农业“卡脖子”的难题攻坚攻关,用科技保卫国家粮食安全。

“总书记考察的园区是学校重要的科技成果中试推广基地之一,推出了许多我们育成的杂交水稻品种以及现代水稻生产新技术。”水稻所党委书记吴先军谈到,作为长期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水稻所的专家教授们一直不遗余力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水稻所会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打造一个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川农智慧。

“总书记此次从更高层次谈了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问题,为我们指明了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努力方向。”农学院院长王际睿谈到,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根据“坚持特色、突出一流”要求,增强“三大作物均衡发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优势,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自主创新能力,为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平台支撑。

四川省高标准农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我校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表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我们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统筹协调产能提升,促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为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创造良好条件,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坚决把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自觉行动

“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谈到:“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核心地位,创新技术、自立自强才能为国家发展提供有效战略支撑。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科技管理工作者,一定抢抓机遇,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实现自立自强,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川农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牵挂、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做出指示和批示。”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谈到,总书记的指示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强调了重点,提振了信心。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与服务,特别是精准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力争让更多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如此关心,让我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 教务处副处长、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康波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2018年以来参与学生达2万余人次,累计支持经费超1200万元,获国家级奖项近50项。接下来会继续将培养服务‘三农’、精专业、能创新、敢创业的农科人才作为双创教育的核心使命,争取将学校双创工作推上新台阶。

坚决把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蓝红星表示,总书记来川考察再次提到乡村振兴,作为农业院校的老师以及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一定牢记嘱托,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奋力推动农林经济管理一流学科建设,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四川乡村振兴新篇章的书写增添川农笔墨。

作为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与研究者,商旅学院副院长郭凌十分振奋。总书记来川到“三苏祠”考察,再次做出“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这无疑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表示,去年在学校双支计划支持下,成立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培育团队。未来将继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中探索传统优秀文化、乡村振兴与现代旅游发展的融合路径。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后,长期在宜宾开展森林生态研究的林学院副院长徐振锋倍感振奋,深感新时代林业人大有可为。他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森林生态建设与发展取得瞩目成就,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重要支撑。作为林业人,要竭尽所能加强研究,树立大保护观念,发挥森林生态特色优势,为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林业智慧,为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林学定向班2022届毕业生罗明浩,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的报道后,内心激动久久不能平复。“总书记寄语青年大学生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使我内心充满了干劲。”即将到家乡越西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的罗明浩表示,“作为一名定向生,我将时刻怀揣感恩之心,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自己在学校所学,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