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总书记放心!让中国碗装中国粮,我们有信心有底气!”

2022-06-10 20:51:06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永丰村)考察调研。著名水稻栽培专家、我校水稻所马均教授向总书记汇报了园区所采用的水稻新品种和生产新技术,园区是马均教授团队长期驻点指导的水稻高产高效示范区之一。

“总书记十分关心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关心我们水稻产量情况,”马均教授庄严承诺,“请总书记放心,实现藏粮于技、中国碗装中国粮,我们有信心、有底气!”

向总书记汇报

6月8日早上7点,马均教授早早就来到永丰村,翘首以待总书记的到来。当看到总书记的车开进村子,他既激动又紧张。但与总书记交谈之后,他一下子就放松了。

“总书记好!我叫马均,是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马教授,你是搞什么(研究)的?”

“水稻栽培的。”

“一激动把自己的研究领域忘说了,没想到总书记主动问起来。他是那么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向他汇报就像聊天一样。”马均教授紧张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

总书记十分关注农业科技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情况,问做研究有没有项目支持,经费有没有保障。马均教授立马回答:“我们依托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专项、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省级项目,还有一些地方项目,经费有保障。”

总书记仔细询问当地粮食生产情况,了解当地主要用的什么品种,产量如何,并与北方粳稻以及袁隆平先生研究的品种进行比较。

“这里主要是三系杂交水稻,亩产当地能达到680公斤,全省平均能达到533公斤,全国平均能达到470公斤。四川95%种的都是杂交水稻。北方粳稻是常规稻,我们的杂交稻杂交优势更强,产量优势可能更好一些。”没想到总书记对水稻品种这么了解,马均教授有点意外。

“袁隆平先生达到的最高亩产是1280多公斤,是在云南特殊生态区创造的。我们在这里核心示范区最高亩产达到969公斤,创造成都平原水稻超高产纪录。我们在汉源还达到过1150公斤的纪录。我在内蒙考察过海水稻,亩产可以达到400多公斤。”马均教授对答如流。

一边漫步田间,一边详细询问。总书记还饶有兴致地蹲下来,查看秧苗生长情况,问是什么品种。“这是芯禾丰优26,是籼型三系杂交稻,它的特点是高产、优质、抗病、抗倒伏。现在全田平均单株分蘖是31个,已表现出高产的长势长相。”马均教授说,“我们还依托基地,连续举办了7届水稻‘一优两高’(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竞赛活动。”

总书记追问,活动有哪些人参与。马均教授回答:“主要把当地的种粮大户组织起来,已累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培育种粮大户200多人,培养了不少‘土专家’‘田秀才’。”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

总书记指出,水稻良种育种周期长,需要反复试验筛选,我国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付出了艰辛努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老百姓丰衣足食作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谢谢总书记的肯定。”马均教授备受感动、备受鼓舞。

来到稻米品种展示区,我校培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宜香优2115摆在显眼位置。总书记抓起一把大米,仔细观察并询问米的价格。

总书记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请总书记放心,实现藏粮于技、中国碗装中国粮,我们有信心、有底气!”马均教授誓言铿锵。

一块坚守20年的稻田

平田如棋局,白鹭忽飞来,大大小小的机械忙碌穿梭田间。如今永丰片区高标准农田面积达3100亩、连片规模种植1500亩,已在省内率先实现水稻“耕、种、播、收、烘”全程机械化生产,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

20年前,马均教授刚来到这里时,就发现这里田地平且连片,非常适合开展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及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针对四川盆地弱光寡照、水稻产量受限的情况,他和团队通过技术攻关,研发出了稀植壮苗、水肥耦合等关键技术,充分利用有限的光热资源,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能大幅提高水稻单产。然而一到村子,他们收到的却是农民的怀疑和不信任。

“才施这么点肥,得不得影响产量哟?”

“这些机器那么贵,到底有好大作用呢?”

……农民们的疑惑不少。马均教授决定,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知识传授。每到农事各个关键时间节点,团队都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确保农民有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特别是水稻关键生育期,他们每天要在田里待10多个小时。村民们都笑言:“走到街上根本看不出是个教授、研究生,完全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外表越来越像农民,内心也与农民越来越贴近。种粮大户王元威与马均教授合作了20年,从300亩种到3000多亩。尽管前些年粮价比较低迷,他仍然坚持种粮。“我们很信任马教授,他给了我们很大的技术支持,加上全程机械化,产量和效益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为了提高种粮大户的积极性,马均教授团队还与当地政府合作,每年举办水稻“一优两高”(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竞赛活动,从品质、产量、效益、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评比,最高能获得上万元的奖金。从第一届只有24户参加,到今年第七届有超过200户参加。

“我凭单产790公斤的成绩,拿到了2021年的最高单产奖。”种粮业主赵友勇说,“但是,高产不是我的最终目标,通过‘一优两高’竞赛,现在我更注重质量了。我现在种的鸭稻米,就采用了生态的方法,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在马均教授团队影响下,农户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安全高效生产成为大家的一致目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核心示范区超高产攻关田水稻最高亩产达到969公斤,创造四川盆地水稻超高产纪录。在这个全省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马均教授团队累计引进试种越光、稻花香等国内外优质品种340个,筛选出宜香优2115、晶优534、F优498、荃优822等适合眉山种植的优质高产新品种26个。示范推广机插秧优质超高产栽培、水稻机直播、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技术近20项,集成推广杂交稻机械化生产“缓基速追”减氮增效施肥技术等绿色安全生产新技术3项,园区机械化率达到100%,带动眉山市150万亩水稻实现优质化生产。许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2项。尤其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杂交中稻丰产高效水肥耦合技术、稻田固碳减排等成果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再接再厉,用科技保卫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马均教授表示,团队已与基地就下一阶段的合作进行商讨,希望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农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