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联动 青年在总书记著作和讲话中汲取力量

2022-04-27 16:08:30作者:万艾琳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在这个充满书香的日子,让我们带着总书记的三个‘希望’,一同学习他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故事。”4月25日,在校团委团学骨干读书班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杨辰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的贺信,与同学们分享交流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

四月以来,校团委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依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共建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广泛号召全校团员青年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系列书籍,通过构建“导学、领学、研学”的联动模式,引领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上争做排头兵。截至目前,各团支部累计参与开展读书打卡、晒读书笔记、读书沙龙等活动近千场,营造出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

精心导学促推广。校团委统一为团支部准备了三本书的电子版链接,旨在更好帮助全校团员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食品学院组织开展14天读书打卡活动,累计覆盖27个团支部、600余名支部成员。人文学院以寝室为单位,号召同学们通过手写笔记、电子便签、语音记录等多种形式反馈学习心得并将优秀笔记进行集中展示。草业科技学院、法学院等13个学院开设#法学院学子读书分享#、#世界读书日,川农学子在行动#等话题,参与讨论近1万人次,浏览量达10万+。在各级团委的精心筹备辅导下,同学们通过自我学习,在阅读中收获了真知灼见。动物科技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在坚持每天阅读打卡分享中,邀请到书画协会同学把书中经典语录写在漂亮的书签中香飘校园。

重点领学提质效。针对书中的重点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校团委组织全校青马学员、团学骨干等深入基层团支部进行读书宣讲与交流研讨。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万艾琳联系自己日前在全国青马的集中学习,同学校青马学员进行深入交流,她表示:“我们是生逢盛世的一代,但绝不能因为成长环境的温馨就磨平了我们的意志,‘躺平’‘摆烂’‘任嘲’等消极行为和倦怠思想是不可取的。青马学员更要主动担当作为,带动全校川农青年从百年党团奋斗史中、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校史中勇担强农兴农的责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农学院与园艺学院邀请校青马学员罗秋宇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进行主题团课分享,罗秋宇结合专业所学,号召同学们要多到农村去、多到基层去,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通过分层次、分内容、分阶段的领学研讨,充分发挥育人体系的带动作用,以更加贴近青年的方式走近青年、引领青年。

专题研学加深度。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思考点深的原文诵读沙龙、读书分享会等专题研学是本次活动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研究生学术特色,支部成员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本理论体系,完成20余篇、10万余字的读书报告,整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的37个系列故事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名言金句。研究生支教团结合自身支教经历,分享所读、所感、所悟,副团长冯文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谈到,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总书记的话时刻激励着我要以仁爱之心助力祖国边疆的基础教育,为边疆的孩子们带去更广阔的风景!”

春光无限好,读书正当时。全校团员青年通过阅读原著原文,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深刻汲取到催人奋斗的进取力量。

长期以来,校团委坚持围绕引领、凝聚、服务青年,在方法上创新、在内容上升级,打造“青马学员讲党史小故事”、“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三农·青课堂等系列微视频学习资料。接下来,校团委将重点围绕“青运史”、《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一步拓展“三学”联动模式,帮助团员青年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