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资金护航 聚焦痛点难点 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启动

2022-03-21 14:55:12作者:冯永林 审稿:陈礼清 来源:后勤管理处 点击数:

  

历经学校提前谋划,前期数轮调研,先后多次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22年3月,学校《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学校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事项是怎样确定的?学校拟投入多少资金来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具体要破解哪些“硬骨头”?如何确保每项民生实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完成后的民生实事事项的受益人群主要有哪些?让我们从《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产生的前因后果进行解读,与广大师生员工一同分享、共同期待。

学校重视,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

2021年,学校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成效显著。聚焦师生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动真碰硬解决突出“硬骨头”问题,十件民生实事件件圆满完成。2021年民生实事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在社会上反响热烈,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学校领导提前谋划,提早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2021年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学校党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等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持不懈涵养为民情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制定了年度民生事项清单,2022年将继续抓好10项与师生生活、办学条件改善相关的民生项目,各单位也应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明确办实事事项,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为此,《四川农业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用心为教职工办实事”,明确提出“深化‘为教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新建雅安人才公寓土建施工,办好成都校区北区休闲运动广场建设、雅安和都江堰校区教职工住宅老旧小区改造、优化三校区校内老年活动设施等民生实事。”

在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等主要领导的部署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研究制定2022年民生实事事项。今年2月初,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国资基建处、学生处、保卫处、离退休管理处、校工会以及都江堰校区等单位积极联动,现场考察、反复论证,拟定了《2022年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建议方案》。2月15日,建议方案经校长办公会审定。2月18日,《2022年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方案(征求意见稿)》发送所有中层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3月1日,《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获校长办公会通过,3月2日正式发布。

力度空前,千万专项资金保驾护航

为确保《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顺利实施,学校在2022年3月16日发文的《2022年财务收支预算编制说明》中,“单列民生实事经费1,000万元”。

在资金安排上,2022年民生实事重点倾向于公共基础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师生生活住宿的条件改善、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等方面。

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涉及公共基础薄弱环节的补短板项目有“规划建设新能源车辆充电车位”、“美化校园环境”、“升级改造图书馆基础设施”3项,计划使用资金220万元,占比22%。涉及师生生活住宿条件改善的项目有“推进教职工住宅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校舍防水改造”、“改造学生宿舍家具设施”、“配套升级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系统”4项,计划使用资金610万元,占比60%。涉及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项目有“完善校内老年活动设施”、“加大因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教职工的帮扶力度”、“精准帮扶经济困难学生”3项,计划使用资金190万元,占比18%。

覆盖面广,聚焦师生痛点难点操心点

学校发布的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期望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在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在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难题上拿出实招硬招推动解决。

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为满足学生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自2020年秋季开学以来,校长吴德等校领导多次走访调研学生寝室,明确指示要想方设法切实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利用四年时间有计划、分批次、错时段开展学生寝室“8改6”改造工作,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2021年,学校投入340万元,完成了雅安校区既定的514间毕业生学生寝室的改造任务。在此基础上,2022年学校将再投入240万元,改造500间学生寝室。

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不断普及,校园内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也日渐突出。从2020年开始,学校启动在校园内建设的可行性进行调研,布局非机动车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建设。2021年完成了在雅安校区、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的教学区、办公区、家属区新增智能充电桩点位46个,新建充电停车棚15个、新增充满即断电的智能充电口806个,能同时满足806辆电瓶车智能充电。在此基础上,2022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明确提出“在三校区规划建设新能源车辆充电车位,集中规范配置带智能计量和安全管理系统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满足校园内逐渐增多的电动车安全便捷的充电需求。”

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雅安校区建设年代已久,部分住宅设施老旧,楼栋给水管道、线路建设等配套设施存在短板,安全隐患无法根除。2021年,学校按照“职工受益、学校出资”的原则,明确优先保障水电等基础设施修缮、维修等保基本类作为兜底标准,下大力气完成了13幢楼、37个单元、364户住户的教职工老旧住宅区水电设施改造任务。今年,预算投入90万元改造雅安校区、都江堰部分教职工住宅老旧用电线路、给水管道,投入160万元全面修复雅安校区逸夫楼、艺术楼、第七办公楼、体育学院攀岩墙以及成都校区第8学生公寓、运动看台等公共建筑防水,确保用电安全、用水优质,彻底消除漏水问题给日常办公教学及师生居住带来的困扰。

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难题。目前,我校有离、退休教职工近1100人,有困难学生12000人。今年的民生实事中,针对老年人、困难教职工、贫困生等特殊人群单列了专项资金开展帮抚。在老年人帮抚方面,提出了“完善校内老年活动设施”,投入20万元改善三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环境设施,新增家属区健身活动设施和户外休息椅子;在困难教职工帮抚方面,提出了“加大因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教职工的帮扶力度”,投入50万元优化帮扶制度,完善帮扶机制,加大因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教职工的帮扶力度,切实为困难教职工解“燃眉之急”;在贫困生帮抚方面,提出了“精准帮扶经济困难学生”,投入120万元设立600个学生勤工助学固定岗、100个勤工助学临时岗,设置突发事件临时困难补助基金、绿色资助金,确保困难学生应帮尽帮、应助尽助、及时资助。

受益面广,体现普惠性公益性迫切性

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既要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更要体现民生实事的普惠性、公益性、迫切性。要惠及广大师生员工,让更多人受益,让大家真正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

近年来,成都校区发展势头迅猛,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然而,2万学子的校园运动休读空间严重不足,这一直是学校领导思考和广大教职员工期盼解决的问题。2022年民生实事将继续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引领,持续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解决好规划“最先一公里”,致力于建设“公园大学”,坚持自然景观和人文底蕴相得益彰,打造现代“时尚味”、巴蜀“文化味”、农林“泥土味”融合融汇融通的美丽环境,真正让师生在惠民遗址上的成都校区“看得见成长、记得住青春”。为此,在去年完成科创中心下沉广场景观改造、首条校园绿道特色景观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投入110万元建设近30000平方米的北区休闲运动广场,以此满足2万学子的运动休闲场所,不断增大校园优美休读空间。

完善校内老年活动设施,给全校1000多人的老年群体的生活带来便利;加大因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教职工的帮扶力度,切实为困难教职工解“燃眉之急”;设立学生勤工助学固定岗、临时岗,设置突发事件临时困难补助基金、绿色资助金,精准帮扶经济困难学生,确保12000名困难学生应帮尽帮、应助尽助、及时资助。这一系列的惠民工程,切切实实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事情,真真正正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压实责任,汇聚齐抓共管合力

每一项民生实事,涉及师生方方面面的利益。要办成每一项民生实事,需要责任单位压实责任,更需要多部门联动,全校上下形成合力才能办成、办好。

长期以来,成都校区原水稻所家属区周边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以及圈地种菜、私搭乱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物品乱堆乱放等行为。这既是校区建设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需要相关单位积极协调的问题,更需要区域教职工主动配合的问题。2022年,学校将此区域的环境整治纳入了民生实事事项,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国资基建处及相关单位立即行动起来,深入一线调研,查摆问题根源,联合发布公告,共同做起相关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制定绿化美化净化方案,一系列组合拳的启动和响应,使我们看到了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

校园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工程,不仅涉及到场地选址的合理性、技术参数的科学性、项目招投标的规范性,还必须考虑使用者的方便快捷高效性,更要保证校园的安全性。为此,从2020年开始,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国资基建处、都江堰校区等多个部门就开展了市场调研工作。民生实事事项发布后,责任牵头单位已组织精干力量跑企业、跑市场、跑主管部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信心满满。

特殊人群特殊帮扶问题已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事项,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国资基建处、离退休管理处、校工会、都江堰校区等责任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摸清底数、找准对象、制定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正有序展开。

时间紧迫,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与往年相较,今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明确了每一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要求。经统计,十件民生实事事项中,要求在6月完成的有1项、7月1项、8月5项、9月1项、10月1项、12月1项。

时间紧,任务重,流程要规范,质量要保证。最短的1项离完成目标的时间不足3个月,多数项目都要经历现场勘察、规划设计、项目招投标等程序。如何保证每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责任单位各有各招。

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与后勤管理处相关的事项有8项。为做好民生实事工作,全处专门制定了《后勤管理处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全处成立了2022年民生实事专项工作组,由处领导任组长,动力及修缮科、校园管理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管理和技术骨干为核心成员,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作,力争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与国资基建处相关的事项有5项。项目论证、招标投标、资金安排与使用等重大事项直接关系到民生实事实施进程,任务相当艰巨。为此,国资基建处已把2022年的民生实事事项作为了处内重点工作,相关科室已拟订推进工作计划表,锁定各阶段时间节点年度工作安排的优先项。

2022年民生实事的顺利推进和如期完成,需要学校加强领导,需要各级单位、各类人员的主动作为,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我们相信,2022年民生实事一定会卓有成效,亮点纷呈!我们期待,随着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序推进和高质量完成,一定会为“美丽农大”、“幸福农大”建设锦上添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