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记】提前谋划 科学部署 本科教学及时开出“云课堂”

2022-02-25 16:34:37作者:曹冉 审稿:曹三杰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开学伊始,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给本科教学工作带来了特殊的挑战。根据学校工作要求,本科教学提前谋划、科学部署、任课教师按照相关教学预案,全校师生迅速调整状态,及时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开出“云课堂”。

总结经验 优化方案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自最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教务处不断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加强在线教学的方案设计,提高在线教学水平,丰富在线教学的内涵保障,为此次疫情期间本科教学活动线下线上无缝对接打下良好基础。

2月21日,是本科生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教务处根据三校区属地政策和学校疫情防控办相关要求,迅速启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应急预案,保证了新学期本科生开课第一天秩序井然。2月23日,教务处提前预判、积极协调,提前拟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预案,做到了未雨绸缪、主动应战。2月24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学校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升级通告,部署全部教学活动转为线上。教务处赓即联合研究生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和学生处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开展本科和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提醒等多种方式,在2个小时内实现全员通知到位、全员线上对接,除部分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验课外,所有理论、实验课程全部冲上“云课堂”。

加强设计 丰富内涵 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不同于疫情爆发初期在线教学时的摸索,此次与疫情再次短兵相接、再次全体线上授课,不断丰富“云课堂”的方法和内容,切实提升课堂吸引力,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是对任课教师和同学新的要求。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各项工作,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务处通过微信向全校师生推送《关于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指导任课教师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填报线上教学的相关信息;同学也可通过教务系统,及时了解到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方式。任课教师须按照课表时间准时在线上课,维护课堂纪律,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各系室、各课程团队须按教学安排按时召开教学教研视频会,认真做好在线教学总结工作准备,确保在线教学水平与质量。同学须充分利用在线资源认真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在线互动和交流,尽快掌握在线学习方法。教务处也整理掌握各学院在线教学基本情况,制定在线教学期间教学督导和督查方案,切实深化“云端课堂”内涵,提升在线教学整体质量水平。

勠力同心 坚决配合 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2月25日,是全员在线教学的第二天。全校师生凭借两年来的抗疫经验和规范流程,迅速进入在线教学状态。任课教师迅速响应,积极建课,并提前调试设备、与同学在线测试;同学们坚决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政策,提前准备各类电子设备、下载在线教学软件,被隔离的同学对待学业也丝毫不放松,在上课时间准时上线,赴这一场“云端”之约。

全部在线教学第二天,三校区共开设课程358门次,其中352门次开展在线教学,开课率达98.3%。接下来,教务处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搭建高质量“云端课堂”,全体师生也继续在云端相约,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共同维护线上教学秩序,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任务,待疫情退散,师生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回到教室相见。

28E54

园艺学院茶学系老师邹瑶在线讲授《茶艺技法》

254E7

林学院产品设计系老师牟艳睿在线讲授《产品设计》

3967B

艺术与传媒学院俞舒楠老师在线讲授实验课程《数字媒体设计》

14F94

信息工程学院李志勇老师在线讲授专业课程《Web技术》

2BABC

图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同学在寝室在线上课

17C39

信息201901班的周璇同学在隔离酒店在线上课

(照片由周璇同学本人使用手机支架延时拍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