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深耕细作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2021-12-17 14:53:58作者:钟美玉 李巧 审稿:向葵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近日,三校区同步展出“奋斗正当时无悔青春梦”的主题风采展,展出了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标兵、学生年度人物、创新创业典型等集体及个人的先进事迹,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观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学校主导、学院主抓、学生主体,深耕学风建设“责任田”,全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服务新时代人才培养。

培好“标兵榜样” 激发学风建设活力

学生处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用好学风建设“指挥棒”,将学生考研、留学作为工作重点,在学风评价体系中将“升学情况”权重提升至30%,将升学率、出国率及考研提升率作为学风建设单项奖的评选依据。优化学生奖励体系,新增优秀学生标兵提名奖及入围奖,2021年受表彰学生达7480人次,执着梦想、奋发进取、力争上游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优秀学生进课堂”活动,70名优秀学生走进60堂《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实现24个学院全覆盖。举办“与优秀同行——文献阅读打卡”活动,解锁“优秀学生标兵”学习模式,助力新生大学生涯规划。青春川农微博平台推出“遇见优标,遇见未来”超话,累计阅读量超4万,在学生中掀起向“优秀学生标兵”学习的热潮。

用喜欢的方式讲好榜样的成长故事,一个多月以来,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以不同的视角探寻“优秀学生标兵”的成长之路:“优标情侣王宇博与张琪的千面人生”“谭文杰:相信奇迹的她,本身就和奇迹一样了不起”“付太飞:心怀暖阳,手捧星光的追梦少年”。关注专访的同学们备受鼓励,纷纷为优秀打call:“最美的爱情,永远势均力敌”“在功利化的时代缓慢行走,并不是后退,而是一步一个脚印,享受前进的过程,不断积累,虽慢但却发着光明亮了前进的路”……

推动三全育人” 增添学风建设动能

在学校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之际,各学院也结合学科特点,积极探索学风建设新举措,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好光景。

动物医学院实施“动医之星”圆梦工程,打造了一方青年成长的“丰润沃土”。着眼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科学研究等大学生德育、智育、劳育实践,通过朋辈示范、整合资源、系统指导的方式帮助学生参与、精进、落地实践课程。学风综合评价连续5年全校第一,学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时隔18年我校团组织再度获此奖项。

草业科技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抓住关键群体,引导做好规划,形成协同支持,加强研途陪伴,构建学生研途同航、导航、护航、助航“四航”帮扶体系,反哺带动优良学风建设良性循环。升学率达73.91%,居全校第一。

园艺学院通过构建“毕业生-班主任-指导教师-两委委员” “四级联动”机制,切实落实用心、贴心、悉心、暖心的“四心”举措,实现政策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关怀到位“四位”目标,精准推进学生升学。2021年升学率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绝对增长量居全校第一,学风评价排位连续四年位列前五。

法学院以“党建育人、思政育人、师风育人、学风育人、服务育人”五大体系构建为目标,全院师生同向发力,形成党建带学风、管理抓学风、服务育学风、实践促学风、先进带学风“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工作特色。学院学风氛围浓厚,升学率和学风评价排位均连续四年增长。

艺术与传媒学院通过抓思想、改课程、重管理、强服务、践使命,构建学生学习成长“好气候”,打造艺传学风建设“生态圈”,学院连续五年诞生7名“优秀学生标兵”,先后涌现“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陈凤,立志做中国人自己的动画、保送清华大学的江晗等优秀学生典型。

注重创新创业” 提升学风建设质效

一年来,学校学风现状总体趋好,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不断增强,优秀典型不断涌现。学生参与发表SCI、CSCD、CSSCI论文、授权专利等1600余项。创新创业省级以上获奖持续增长,今年共斩获“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类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国家级奖励23项,省级奖励147项,获奖比例同比增长166%。毕业生升学率再创新高,达29.04%,8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600多人前往2021软科世界学术排名前200的大学深造,985、211高校升学比例达85.53%。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A级证书通过人数连续两年超1000。谢欣言等5名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阿力日哈同时获“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10强”和“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育新人”,学校将继续营造“正学风人人有责、学风正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以润物无声之势给予学生思想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添砖加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