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工作会】奋进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谱写人才强校新篇章

2021-12-09 11:01:38作者:人事处 审稿:何桦 来源:人事处 点击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人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对人才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精彩的人才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

国以才立,校因才兴。人才是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先决条件,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处于十分关键的战略地位。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将人才工作摆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一代代贤德之才,一批批博学之士,汇聚川农,为了共同梦想,杨帆起航,谱写了一曲曲群英荟萃,大展宏图的华美乐章。学校自1998年正式启动“人才工程”建设以来,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2000年至今,教授由34人增长至431人,增长近12倍;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由17人增长至112人,增长近7倍。在学校发展不同时期形成了深厚的人才积淀,人才引领了学校各个阶段的发展步伐。

党管人才,谋篇布局绘蓝图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学校历次党代会均提出人才强校战略,把人才引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了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学校-中层单位两级上下联动、广大教师主动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学校多次组织召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开展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编制“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拟出台《关于新时代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人才引育激励十二条举措》《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教职工荣誉体系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校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联系走访慰问专家学者,亲力亲为协调解决人才之忧,一个尊贤重才,有利于人才作用发挥的格局和氛围基本形成。

精准引进,海纳百川汇英才

选贤任能,唯才是举,大力实施精准引才。学校不断完善引才政策,拓宽引才渠道,活化引才机制,优化引才环境,引才力度不断加大,众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汇聚川农,队伍建设卓见成效。2012年以来,学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9人,其中领军人才3人、拔尖人才14人、优秀人才34人、学术骨干58人、专任教师822人,累计招收博士后220人。一批优秀拔尖人才的加盟,为师资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促进了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校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目前,学校拥有教师2457人,其中45岁及以下教师1732人,高级专业职务教师1018人,研究生导师1133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122人,具有1年及以上留学经历教师509人,形成了一支规模基本适度、结构相对合理、素质不断提升的人才队伍。

精准培育,聚才兴校写华章

始终坚持人才发展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注重教师成长需求,加大对人才初创期、成长期的支持力度,对教师成长的各个阶段搭建专属培育平台。先后制定出台《学科建设双支计划》《专业建设支持计划》《社会服务支持计划》和《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等人才培育专项计划,针对不同岗位类别、不同发展阶段人才成长特点,构建覆盖全面、与各级各类人才计划对应衔接、相互促进的阶梯式人才培育体系,助力优秀人才实现人生理想,倾力打造学校人才高峰。2012年以来,涌现了长江学者、杰青、国家“四青”等国家级人才37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青城计划”等部省级人才103人,他们在广阔的舞台上蓄能储智,尽情绽放青春之光。

完善机制 干事创业优环境

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遗余力做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以高教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神为支撑,充分用好用足人事自主权,构建了一套以《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教师工作业绩评分标准》《教职工奖励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为核心的高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等方面更加注重品德、能力和业绩,更加突出质量、贡献和影响力,有效激发教师内生动力与创新活力。2012年以来,教职工累计获奖励7500余人次,累计发放奖励超过1.6亿元,1700余人次教师获职务职级晋升,教师业绩评分同比增长153%,新增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和榜样1200余人次,干事创业、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

创新引领未来,人才支撑发展。在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及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背景下,学校人才建设还面临着巨大困难和挑战,人才支撑引领发展还有较大差距,院士、长江、杰青、“四青”等拔尖优秀人才还不多,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竞争机制有待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还需加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面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校上下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规划,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春华秋实,弦歌不辍,助推“双一流”建设的人才支撑已初具规模,和谐融洽、发展共享、包容开放的良好人才环境已初步形成。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新一轮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坚持人才强校第一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软环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培育出来、吸引进来、凝聚起来,增强各层次各类型队伍的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川农大人正以博大的胸怀,融江河气魄,汇四海英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办学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推进“1515人才工程”,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书写更加恢宏壮丽的时代新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