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庆:育畜禽良种 供餐桌美味

2021-11-05 15:55:39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4日,刚刚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的朱庆教授回到学校。谈及获奖感受,他说:“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为更多的地区带去科技之光,推行标准化养殖,实现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助力地区养殖产业提档升级。”

从1977年参加高考结缘畜禽行业,40余年来,朱庆一直奋战在家禽育种和高效养殖技术研发一线,只为把更加鲜美的肉鸡和鸡蛋端上老百姓的餐桌。

干一行爱一行

1977年,恢复高考的喜讯传来,刚刚当了两年知青的朱庆立马报考了。“当时一心想学工科,没想到最后却被四川农学院畜牧专业录取了。”尽管有些不满意,抱着想转专业到农机的想法,朱庆还是来到学校报到。然而,随着对畜牧专业了解的深入,他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

“畜牧专业师资强,也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同学们学习都很努力,是个优秀的集体。”在这种比学赶超的氛围下,朱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成绩优秀,还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在大四那年入了党,顺利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师从全国家禽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四川家禽界的泰斗邱祥聘教授,开始潜心做鸡的遗传和选育研究。为了方便研究,写好研究生毕业论文,他索性就在鸡场住了整整一年。

1988年,已经留校任教的朱庆被公派到德国波恩大学留学。当时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巨大,他在国内的月工资只相当于德国马克20多元。他发奋学习,就在已经获得博士录取通知书的情况下,却收到了学校的召唤。

“没有丝毫犹豫就选择了回国!尽管有些可惜,但学校缺老师,学生们还等着老师上课呢。”回到学校,朱庆立马投身教学科研工作,度过了一段艰辛的时光。

在“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的艰苦条件下,朱庆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到鸡场,给鸡打针、喂药的活儿都得自己来干。他常常借用老工人的话激励学生:“要觉得鸡粪香了才能毕业!”这跟现在的实验条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现在的鸡场都是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干净没异味,夏天大家还都不愿意出来,因为里面有空调。”“以前科研经费一年才2万块,买实验材料都不够,现在仅仅是双支计划的钱就足以支持团队开展研究了。”

1996年,学校任命朱庆为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双肩挑的重任一度让他感到压力很大。好在从当知青开始的干部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让他迅速调整好心态,在管理和业务工作两方面都越来越出色。

11年育成“金字招牌”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在四川,吃货们有很多选择:辣子鸡、口水鸡、棒棒鸡、芋儿鸡、宫保鸡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鸡肉品质的要求也是越来越挑剔。针对老百姓的需求,朱庆教授带领团队积极攻关,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成果就是天府肉鸡。

从2007年开始,他们利用我国优良地方鸡种的基因资源,运用现代家禽育种技术,在确定选育素材后,进一步开展品系选育,筛选最优配套组合。由于家禽育种投入大、耗时长,经过数个世代的持续选育,花费11年时间攻关,他们才成功培育出天府肉鸡配套系,于2018年通过国家级新品种审定。这是西南地区第二个通过国家级审定的肉鸡新品种,也是十三五期间四川唯一通过国家级审定的肉鸡新品种,被誉为川字号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它非常符合我们四川的消费习惯和烹调方式。”朱庆教授介绍,天府肉鸡鸡肉鲜嫩,形整而不烂,用来炖鸡汤,汤味鲜美,口味醇香;若加葱段、姜片、精盐等腌渍,放油烧热,加入鸡块、姜片、葱段煸炒,鸡块软嫩,味道咸香麻辣;若将鸡肉放入水锅浸熟,沥干水分,将麻辣、五香、泡椒、藤椒、香辣等口味的酱汁淋在其上,入口香辣嫩滑,鸡之鲜、肉之弹凸显无疑,满溢唇齿、余味悠长。

“它的生长周期弹性较大,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更有利于推广。”如果在高度集约化的环境里,营养比较充分的条件下,天府肉鸡的上市日龄大约是在70天。如果是放到山区去,农户来散养,它可以接触草地,可以接触果林,它的上市日龄就可以延长到120天左右。

2021年新年伊始,最新一批的天府肉鸡刚刚出壳,便受到了农户的热烈欢迎。绵竹市东北镇谷王村养殖户刘刚敏第一时间便和合作企业对接,想成为鸡苗的试用者。绵竹市富新镇友花村养殖户廖永兰是最早的试用养殖户,今年已经是她第三年养殖天府肉鸡了。

“目前,我们正培育一个新的蛋鸡配套系,”朱庆教授表示,针对当前市场需求,既要好吃好看,又要优质高产,利用我国优良地方鸡种的基因资源开展研究,加强种质资源保护,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推动中国蛋品品质升级,重塑中国蛋品行业在全球蛋品产业中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

“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宝典

“长期与养殖户打交道才发现,我们先进的科研成果普通养殖户基本没用上。由于知识文化水平有限,深奥的学术语言他们理解不了。”朱庆教授谈到,“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向养殖户普及标准化养殖的知识,实现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以此有效控制畜禽重大疫病,提高产品质量安全。”

当看到养牛专家王之盛教授编写的科普读物在大邑农村很受欢迎,朱庆教授便萌发了要编写一套涵盖多物种的畜禽养殖类科普读物,惠及普通农户的想法。2010年开始,他牵头组织17个省、51家单位、200余人来参与编写。

要达到“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目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针对普通养殖户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民族地区养殖户汉语水平不高的情况,编写组决定采用看图说话的方式。

“我们拍了6万多张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现场照片,经过反复推敲最后甄选不到十分之一编入图册”。朱庆教授表示,针对一些难以用照片直观、准确反映的关键技术环节,还专门邀请专业人员绘制线条图、卡通图等作为补充。语言幽默风趣直白,常常结合拟人的手法,阐明复杂的科学知识。

“孩子们,要听话,你们长大了”“妈妈别走”

“哇哇,五个小时才能见妈妈一次,必须珍惜这难得的见面啊”

“你们先走,我们补补就来”“呜呜,真不公平”

可爱的卡通画、生动形象的语言分别描述了在仔猪断奶环节,“一次性断奶”“逐渐断奶”和“分批断奶”三种不同的断奶方法。

标准化养殖场到底该怎么建?不用慌,只要打开图册,不仅有标准化养殖场现场照片为样板,还有以详细的尺寸等参数或线条图为示例,描述了不同畜禽、不同环境条件的标准化养殖场建设要点,只用照着做就行了。

从2013年首次出版发行至今,丛书已累计出版发行12万余册,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500家大型龙头企业和上数千个专业合作社以及上百万养殖户中推广应用,同时,创作人员以丛书关键技术开展科技培训和指导人数超过100万,惠及多个连片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自2017年入选农业部“全国养殖书屋”以来,至今已配送至360个县、411个书屋,好评如潮,还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公司从基地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参照《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图册》,尤其是在2019年非洲猪瘟爆发时,在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的保障下,我公司下属养殖场基本没有疫情爆发,累计出栏了优质种猪15万头,商品猪100余万头,取得了优异的经济效益,为保障区域猪肉供给做出了积极贡献。”四川御咖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宗均谈到。

“2014年新疆畜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向我们推荐这本书的时候,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技术人员买了几本,没想到受到强烈好评。后来公司多次订购该书,做到人手一册。大家通过学习,显著提升了公司养羊的科技水平和经济效益。”新疆北屯市阿山屯科肉用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晁旭东欣喜地说。

“2019年出版时,我们利用现代融媒体手段,加入二维码链接视频,通过移动端可以直接扫码观看。”朱庆教授表示,“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不断变化,我们也将不断采取新的手段来传播普及科学知识,让科研成果惠及普通百姓,有效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朱庆教授(左)为养殖户作讲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