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双支计划”修订指向高质量发展

2020-06-15 17:38:52作者:薛成 审稿:曾维忠 来源:科管处 点击数:

  

双支计划是学校的品牌计划,在校内外都具有广泛赞誉。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速一流人才与一流成果产出,在前期数据分析、资助模拟、数易其稿、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近日学校修订印发《学科建设双支计划》。这是该建设计划自2009年启动实施以来,进行的第4次调整和完善。

基本构架不变 突出三个导向

突出目标导向。紧扣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进一步将建设目标,聚焦聚力到“强力推进学术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支撑学科建设,加快推进科学研究上水平、上质量,催生更多学术大师”上。因此,整个修订工作与“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制定同步进行,注重了政策联动与协同推进,凸显了“育人为本、学术为天、学者为上、教授治学”的发展理念,彰显了快速实现学校育人功能与学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坚定决心。如将原计划8个层次压缩为6个层次,实际受资助总人数和总金额都有一定程度调减,入选层次的竞争更加激烈。将原“教授专项”调整、保留至了“专业建设支持计划”。

突出质量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科技部等颁发最新文件,注重了与“双一流监测指标”对标对表,贯彻了破除“四唯”,突出高质量论文、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最新政策。对此,无论是在层次申报条件、后补资助额度设置,还是在学科创新团队建设目标考核指标设定,均突出和加大了标志性科研项目、高等级科技成果奖励、代表性学术论文,以及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专利等科技成果转让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突出绩效导向。在层次资助方面,优化各层次申报入围条件,充分体现了“近5年”的学术业绩导向。在组织实施方面,深化了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考核机制,全面强化了对个人和团队的绩效考核力度。如除院士和纳入团队管理的成员外,若近3年内,其后补资助经费占层次资助经费的百分比,无故低于20%,则暂停层次申报资格1年。对学科创新团队实行“年度与期终”“负责人和成员”双重考核,突出了分类评审、目标考核和差异化考核。其获得团队资助运行经费,不含纳入团队统一管理的成员层次和后补助经费在资助期满后,若有剩余则全部收回学校。

加快高质量发展 强化三大支持

增设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单列500万元年度预算,本着“目标培养、诊断评审、稳定支持、终期考核”的原则,每年新增和滚动支持具有稳定研究方向、良好科研基础和原始创新能力的优秀青年教师不超过20人,用更大的力度培养、助推一批具备能够获准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等以上人才项目潜质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增设创新团队资助。单列800万元年度预算,逐年申报、分类评审、限额资助不超过25个培育、特色和领军创新团队,分别支持1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团队运行经费,并出台了单列团队人才引进和研究生招生名额等配套支持政策。深入推进“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科研组织模式融合发展,带动形成一批优秀研究团队,促进科技资源整合、学科交叉和优势集成,加快实现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突破,产出更多高质量重大成果。

加大高质量成果后补助的资助力度。鉴于学校科技成果产出整体已步入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发展新阶段,以及总额控制下的后补资助日趋紧张、打折资助日趋突出的新矛盾。一方面,压缩了层次资助人数和资助经费,将原除特支外的后补资助总额控制1000万元调增至1300万元。另一方面,首次实行了学术论文分类资助政策,出台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中文学术期刊分类办法,新增了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论文后补资助,大幅度提高了在中科院分区大类TOP、JCR分区Q1区、CSCD收录国内重点和CSSCI收录B类以上期刊发表论文的后补资助额度。

预算控制不变 体现三个倾斜

对青年教师倾斜。在层次入选条件、限额、差额比例和评审办法等方面充分体现对青年教师倾斜支持,增设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的同时,对人才引进专项,明确和建立了与前4个层次资助申报资格相对应、相衔接的引进资格条件,整体提高了科研启动经费资助额度。这既明确了引进人才的基本标准,便于落实,也客观上提高了对新入职优秀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

对新兴学科倾斜。根据学科布局与建设实际,单列将限期内EI、SSCI期刊收录论文数量纳入层次入选条件。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合并原社科、艺术专项为“社科、艺体研究专项”,经费支持力度不减。提高了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支后补资助力度。

对成果推广转化倾斜。将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增列为层次入选条件,提高了转让到账经费在50万元以上科技成果的后补助额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