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网课:经济学院力保留学生线上教学

2020-03-05 12:24:54作者:钟贝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在全校师生全力备战线上教学的同时,经济学院的还面临另外一场硬仗要打:师生横跨亚非欧三大洲,分布在13个不同的国家,最多相差7个时区,登不上网课平台、建不了QQ群……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难题都被逐一击破,这场跨国家、跨时区的“跨国网课”如约上线、顺利开展。

功夫做在前,开课有保障

疫情发生后,经济学院外事秘书田野老师第一时间与12名留校的留学生保持联系,告知疫情进度,叮嘱防控事项,跟进健康情况,有效安抚了同学们恐慌、焦虑的不良情绪。对于已返回本国的16名留学生,田野老师逐一了解同学们所处的位置状态、线上学习的设备情况以及所处地区的时差等问题,并及时解答留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打消他们的担忧,确保同学们以最佳心理状态投入线上学习。

为扎实做好留学生在线教学工作,经济学院化压力为动力,在充分调研留学生需求基础上,调整课程安排和教学时间,与授课教师商讨教学平台的选择,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院在线教学网络培训,建立起“网络课程资源+直播教学平台+微信群+课前课后作业”授课模式。

“我们的课程是全英文教学,没有慕课资源,只能在超星慕课自建课程,针对个别留学生外网登陆受限的情况,我们会进行单独辅导,之前的测试都没有问题,今晚再进行最后一次测试。”《微观经济学》的丁昭老师设计了三套教学方案,开课前对网课教学充满信心。

地域有时差,课堂无差别

回国的留学生主要分布在亚洲的蒙古、孟加拉和非洲的摩洛哥、刚果等“一带一路”国家,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刘丹老师因疫情滞留德国,师生之间最多相差了7个时区,经济学院把大部分课程都调整到了北京时间的下午和晚上,确保绝大部分同学能在上午和下午上课,对于极个别倒不过时差的同学,几位任课老师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为这3名同学“开小灶”。

身处德国北威州科隆的刘丹老师,面对当地爆发的疫情,依然坚持在有课的当天,踏着凌晨4、5点的月光,“潜入”爱人的办公室,打开电脑,连好网线,做好上课准备。“刘丹老师非常热心友善,虽然现在的学习和在教室有很大不同,但是在疫情期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式,由于老师的严格要求,效果也能保证。”现居孟加拉家中的Hasan最喜欢上刘丹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

千里互联通,天涯若比邻

由于国外IP受限,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和腾讯软件都无法使用,留学生的网课只能依托微信平台。微信群教学过程中,老师们紧扣“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课前通过微信群发布预习任务;课堂上进行重点、难点讲解和作业点评、互动答疑;课后及时整理重点知识和作业分享至微信群,及时巩固复习。

已返回乌兹别克斯坦的Eldek最担心的是网络问题,“家里的网速特别慢,只能接收照片,视频文件会卡顿甚至无法下载”。针对这一问题,老师们科学设计图文直播,并提前在微信群内上传课件资料等教学资源,方便网速不好的留学生提前下载或去网吧下载,保证网课教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尽管身在不同国度,师生们却仿佛身处同一教室。“我会提前把要发在微信群的图文解说编辑好,节约临时打字和发送图片的时间,更好地把握课堂节奏。”教授《经济数学》的郭丽丽谈到,“即便这样,图文直播也有一定的延时性,导致常常拖堂,但同学们都非常配合,他们的学习热情高涨,课堂互动频繁,学习效果反而更好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学校、学院的有力举措让留学生们心态平稳,生活学习井然有序。他们也时刻关心着中国疫情的发展,并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加油。他们深信,中国和世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他们期待,疫情得到控制后能早日回到中国、重返校园。

田野老师为留校留学生采购生活用品

丁昭老师提前进行线上测试

刘丹老师克服时差为留学生上网课

留学生认真上网课

留学生为中国加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