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全校战“疫”中的学工力量

2020-02-14 15:47:41作者:钟美玉 向葵 审稿:侯莉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动物医学院学生已全部打卡完毕,异常情况均一一核实无误!”

“理学院还有2名同学未填报,电话一直打不通,还在想办法联系!”

“商学院打卡完成。感冒症状的同学都予以核实,是一般感冒。”

2月14日,学工战线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群不断被刷屏,各学院正在进行紧张的每日学生健康信息报送。截至中午12点,37972名本科生在系统打卡,比例达99%。这是连日来全校近1300名班主任和政工干部的工作日常,他们充分发挥学工队伍思想政治优势、组织执行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积极投入到疫情摸排、学生追踪、学校决策传达等各项工作中。

行之所往 全力摸排学生情况

1月22日,学生处建立学工战线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群。身处全国各个城市、正享受着假期的辅导员和班主任,第一时间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切实保障日常联络信息通畅。

学生目前身在何处?是否途经湖北等疫区?是否接触湖北人员?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情况?有无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有无发热干咳症状……这些基础信息排查成为了每位辅导员、班主任的日常工作。连日来,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们坚持做好“每日一报”,摸排跟踪每个同学的状况。

为高效摸排学生情况,学院各出奇招。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勇逐一与学院39名目前处在湖北的学生通电话,表达慰问和关心。林学院采用年级辅导员制度,要求辅导员分年级管理小班、对接班主任,用好班主任、班长支书、主要学生干部三条线,确保全体同学按时打卡,并对特殊情况学生进行分类建群和管理;环境学院各小班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分工协作,每个小班分成5-8个小组,每名学生干部负责一个组,核实同学打卡情况及信息准确性;机电学院在各班级群内报平安、群接龙报平安,针对个别“睡过头”的同学,班主任开展“特殊叫提醒服务”和“家长连带提醒服务”等“私人定制”。

为更准确指导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处迅速投入工作中,通过网站、新媒体、QQ群共发起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通知、工作要求等事项25次。学生一科科长王丽负责学生健康打卡系统的开发落地工作,打卡初期她每天有10余个小时值守在电脑前。“要准确摸清3万8千名学生的信息着实不易,对所有异常数据均要一一核实,既要速度,更要准确性!至今,我们收集和报送数据已经超过230万条。”学生二科科长向葵感叹。

心之所向 多措关注学生心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多变的情况,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与学校、与同学们共同战“疫”,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建立联系,向学生传达学校的防控精神和要求,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返校规定,正向引导科学防控,合理疏导学生负面情绪,实现学生思想基本稳定。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学生会向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提出倡议“争做非常时期的学生“标杆”;理学院开展“我有我承诺”活动,用H5制作承诺书并线上传递,全院同学承诺:“不擅自离家,不聚众活动,不提前返校,拒绝野味,科学对待,拒绝谣言,戴好口罩,勤快洗手,注重锻炼,学习知识,配合调查,科学就医,齐心协力”;动物科技学院学生会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不心存侥幸、不恐慌盲从,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好假期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为了让同学们掌握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凌随时关注疫情发展,及时分享防疫小窍门,落实学生防疫工作要求。人文学院班主任匡存玖作了“防疫情”三字歌:“众师生、请注意,新肺炎、疫情急……”。艺术与传媒学院发起“艺”起战“疫”倡议,联手网易青媒计划,免费开放线上精品课程,倡导宅家充电。

情之所至 温情陪伴学生成长

“今天感冒好点没有?呆在家里,可以练习一下keep,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哦。”“家里有梨就熬点梨吃,润肺止咳哟。”……动物医学院辅导员苗宇每天都会和学院12名湖北同学,10名台湾同学和7名留学生一一联系,也因此常常顾不上照看1岁多的孩子。

“我好害怕啊!我们镇上有一个确诊者了,他住得离我好近!我现在只有五个一次性口罩了……”1月26日,园艺学院设施本科生支部群的黄同学发出了求助信息。辅导员李瑜迅速回复:“不要着急,我马上想办法给你寄,但切记不要出门,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为了给同学邮寄口罩,李瑜将2月5日从湖南回成都的机票改签到了第二天。到达温江后立即将家中的所有口罩打包寄给了黄同学应急。为让同学们及时报送健康信息,机电学院班主任卢秀英整理“疫情填报注意事项及说明问答”和“网上平台打卡相关说明”发给同学们,“看到你们每天都健健康康的,就是我最高兴的事!”

疫情之初,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纷纷报名心理志愿者招募,积极参与学校疫情心理热线咨询工作,做好疫情心理科普推文宣传,坚持为同学们提供远程而贴心的心理援助。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联谊会及时发出《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捐款的倡议书》,这份“爱的募捐”将送达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

在伴行青春的航程中,学工人从不曾缺席。防疫战斗仍在继续,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全体学工人已经做好准备,全心关注,全情投入,坚决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