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学习总书记回信 推进新农科建设

2019-09-26 23:08:02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深入开展

9月25-26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开展。本场专题聚焦“研讨兴农方略强化报国情怀”,要求以理论学习为引领,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强化强农兴农责任担当意识,促进新农科建设,发挥专业特色,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列席,对我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给予高度评价。校长郑有良,副校长朱庆、陈代文、吴德、刘登才以及教务处、科技处、农发院负责人围绕“研讨兴农方略强化报国情怀”做重点发言。

郑有良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回信,推进新农科建设的思考和体会。他谈到,按照教育部部署,新农科建设分步推进,唱响“三部曲”。“第一部曲”安吉共识提出了新农科建设四大发展新任务,吹响了新农科建设的集结号,为新农科建设画好了“施工图”。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评价涉农高校的历史性贡献,强调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和关键所在,明确提出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明确提出高等农林教育的核心任务,赋予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6大使命。中国高等农林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新春天。“第二部曲”北大仓行动推出了新农科建设八大落实新措施,包括新型人才培养行动、专业优化攻坚行动、课程改革创新行动、实践基地建设行动、优质师资培育行动、协同育人强化行动、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为新农科建设打好“基础桩”。“第三部曲”北京指南将实施新农科建设大田耕作新项目,发出新农科建设的“开工令”。

结合我校实际,郑有良强调,建设新农科、赢得新时代,要把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实落实再落实。要严起来、难起来、忙起来、实起来,把高等农林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继续推进本科专业均衡化发展进程中,突出抓好农科专业建设。二是在不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突出抓好农科类课程体系建设。三是在持续抓好课堂教学质量过程中,突出抓好农科类骨干课程教学质量。四是在知识构建过程中,进一步突出农科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抓好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五是农科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一定要进一步服从于和服务于农科本科人才培养。六是农科本科学生规模应该逐步减少,农科教授和副教授都应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特别是务必安排优秀教师承担更多本科教学任务。

郑有良谈到,国家“双一流”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大学。川农大的“双一流”应该是一流学科和一流研究方向。更准确地说,川农大的“双一流”应该是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专业,这两个一流都只可能在农科上。因此,优势农科的学科如何带动新农科专业的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大家都应该把这个课题破解好、处理好。他强调,川农大失去了农科的优势,什么都不是!但是,如果川农大只有农科的优势,就必然是死路一条。因此,唯有实现好多学科专业的协调发展,才是川农大正确的发展道路。

朱庆表示,川农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一,也是川农大最为突出的优势和特色,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学校的目标是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就要对标冷静审视科技工作的劣势和短板,认真分析现状和问题,要理清发展思路,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推进措施,推进学校科技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才能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川农大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握新时代的脉搏,要有新作为。一是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二是着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努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奋斗方向明确了,精神就是重要的支撑。“川农大精神”就是宝贵财富,是奋进的原动力。

陈代文谈到,总书记的讲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就是党的动员,就是民族的召唤,就是国家的命令,给涉农高校指明了办学的方向、目标和举措。要定静安虑,静心育人,潜心学问,严谨周详。要争创一流,“双一流”建设不只是少数单位少数人员的事,而是所有单位和全体教师的事。合理布局、精准定位、各施其职、各负其责、统筹推进,乃内涵发展之道。要深化改革,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特殊重要性。他就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四点想法:一是必须转变观念,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二是要构建和强化学校-院所-导师三位一体的主体责任制;三是要真正实现分类培养,重构导师、资源与类别的匹配模式;四是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体现分流淘汰和动态调控,强化危机意识。

吴德表示,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更是学校的初心和使命。目前,学校在成果的产生方面,正处于高速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并行、指标目标导向与问题贡献导向并行的阶段。要以双支计划为抓手,采用五大原则提升科技成果产生的数量与质量,即科研体系建设的系统性原则,科研管理的三效益原则,项目运筹的整合性原则,科技合作的开放性原则,职能管理的适应性原则。同时,通过成都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雅安模式和新农村研究院分院模式提升学校成果转化的效率和效果。

刘登才谈到,这次主题教育针对性强、非常及时,有助于全面把握农林高教新形势、精准把握农林高教新任务,有助于推进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建设。要抓住农林教育改革发展新机遇,有机结合我们学校和服务主战场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尽快行动起来。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正如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所言,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要让学校那些质量不高的专业难以为继,要让质量不高、不用心、没含量的课下岗,要让那些不用心教书,只关心自己成长的教师离开教师岗位。”

教务处处长李廷轩,科技处处长曾维忠,农发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周伦理分别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