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作物学科研究前沿 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发展

2011-10-20 14:56:17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0月19-20日召开的中国作物学会50周年庆祝会暨2011年学术年会,是一次学术盛会。会议以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和墙报的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12场院士和专家的专题讲座、分会场90余个学者的交流报告、17场研究生论坛,让与会人员连呼过瘾。
  在生物技术方面,学者们围绕重要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作物转基因技术与转基因育种、重要基因定位与标记开发、作物分子标记育种、分子设计育种理论与应用等进行了交流。
  在作物遗传育种方面,学者们关注的焦点在于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及核心种质构建、种质资源的鉴定与评价、基于基因组学的种质资源研究、主要作物种质改良与创新、主要农作物重要性状遗传规律与育种理论和方法研究、高产优质广适性农作物新品种培育与应用。
  在作物栽培与耕作方面,学者们研讨的重点是作物可持续高产与超高产理论与技术、作物抗逆与中低产田技术、作物高产高效生态生理、作物品质形成与优质高产技术、精准栽培与轻简化技术、节水与抗旱栽培;秸秆还田与保护性耕作、气候变化与新型耕作制、作物生产系统资源优质化配置与全年高产高效技术、农业机械化作业与大面积种植技术和农业技术推广。
  在种子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方面,则锁定在种子生物学研究进展,作物种子生产的理论与技术,加工、处理的理论与技术,作物种子与种质保存的理论与技术、种子检验的理论与技术,种子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等方面。
  玉米所博士生陈江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于拓展自己的视野,接触学科前沿研究领域很有帮助,他盼望能更多地参加这样的学术交流。小麦所博士生陈文杰说,这次会议可谓大师云集,总结的50年中国作物学的成就让人振奋,坚定了投身作物学科研究的信心,同时,聆听大师讲座,与各地专家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也有利于自身研究方向的确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