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 广大教师热议文化强国

2011-10-19 17:31:24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8日在北京闭幕。全会对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大会闭幕后,我校教师热议如何为古老的中国文化注入全新力量,走出一条文化重塑与振兴的道路。
  
  殷焕举:要区分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

  政治学院院长殷焕举认为十七届六中全会把繁荣文化事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认识从未达到现在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
  六中全会强调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遗传符号。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我国硬实力的同时,只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才能使国家的软实力与硬件实力相得益彰。高等学校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集散地,是知识分子聚集的重要场所,高校应切实担负起这一责任,在大力发展科学、大力创新科技的同时,应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来塑造当代大学生,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全会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把文化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来,表明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自觉。
  高校教师肩负着不相推卸的历史史命,我们要清楚地区分先进文化同落后文化的界限,在传承本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借鉴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吴军赞: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

  文法学院院长吴军赞认为,全会高瞻远瞩地提出文化体制改革非常及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强大仅靠经济实力是不够的,忽视精神追求将是很可怕的事情。如果科技不够强大,一打就要跨掉,如果没有核心文化价值观,不打就要跨掉。
  一个民族的复兴如果缺少道德、情操的升华,缺少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复兴。文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培养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他认为文化包括两个方面,即“产品”和“作品”,绝不能把大定义下的文化全部当成一种产业来发展,“作品”的关键是带给人类精神食粮,让人们积极追求真善美,如果把全部文化都当成挣钱的产业来发展可能要出问题。
  作为教英语的教师,他认为传授的不仅仅是一种语言,更是一种文化。在英语里“富贵”是两个单词,英文中“富”不一定“贵”。现在我国社会暴露出一些问题,人们把眼睛盯在经济发展上,似乎很多事情似乎都可以用指示来衡量,不是一件好事情。社会发展到今天,需要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从而带来人们精神的焕发、创造力的提升,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传承、创新文化。大学的职能是教书育人,“育人”二字就涉及到文化问题,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文化传承其实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他希望大学生增加文史哲书籍的阅读量,让情操从中得到陶冶和升华。
  他认为,大量事实证明,一所综合性大学没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自然科学的发展难达到最高境界,一些国内大师级人物都拥有着深厚的人文思想。文化传承与创新一定要做到文理交融,两者不能孤立发展。
 
袁志香:文化是民族的血脉
 
艺术与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志香认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优秀文化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精神支撑,是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全会是一次从战略上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研究部署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
高校承担着继承和创新优秀文化的职责,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决定》精神,以培养具有优良文化素养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建设优秀的校园文化为着力点,努力营造优良的文化育人环境。艺体学院一定要带好头,将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与学科建设的发展和教育教学的改革结合起来,与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化和提高结合起来,发挥学院学科的优势,突出文化艺术特色,提高办学水平,扩大文化影响,努力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王秀丽: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缺失

  作为古代文化授课教师,文法学院王秀丽深感在物质满足的反衬下人们“精神饥渴”的强烈程度。
  王秀丽认为,现在的中国人的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有所欠缺,这是一个缺乏阅读的时代。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更喜欢视频和视听资料,书籍读得越来越少,而网络上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对传统文化一知半解或残缺的解释。
  她认为,高中语文是一种应试教育课程,与大学文化的传承内容设置完全不同,而大学由于学科不同,很多一部分学生没有接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所以高校优秀传统文化的通识类课程要根据师资情况适当增加。同时,现有的人文素质课过于专业化,不适合非本专业的学生透彻掌握。对于本专业的学生,她建议先寻找源头,推介阅读先秦文献典籍,对于非本专业的学生,她建议总体上把握每个中国历史阶段的思想与主流文化,结合历史去掌握,从而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
  
  李晓辉: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心

  政治学院思想政治专业教师李晓辉认为,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问题,从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中可以看出,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心,这既是对文化软实力的一种积极回应,也是民生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作为高校老师是积极拥护的。
  她认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要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协调发展,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从国际环境看,国家科技文化面临巨大挑战,文化建设上缺失很大,国家在文化创新、文化发展上需要社会各界做出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