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4 19:27:30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1月14日,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深刻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做到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央全会文献系统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论述跟进学、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学用结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会人员共同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环境学院的专家就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法治体系、基本经济制度、生态文化制度体系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

党委书记庄天慧希望大家强化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要求上来。她说,四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正如总书记在《决定》起草说明中所指出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中全会的《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全面部署、全面总结13个优势,提出了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庄天慧说,要在学懂弄通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精神非常丰富,《决定》中有很多新论断、新论述,中心组学习只是一个开始,需要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去理解。学习中注意四个结合:一是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央全会文献系统学,特别是习近平治国理政论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论述,准确理解坚持和巩固的是什么,完善和发展的是什么。二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跟进学,准确理解把握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哪些重要要求。三是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按照《决定》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完善建立相关制度。四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应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从而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庄天慧要求,要加强宣传,做好理论阐释。在中心组学习基础上,要进一步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做好学习宣传,推进四中全会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各单位要进一步组织好学习宣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研究。相关学科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社科基金申报,开展好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

庄天慧说,要学用结合,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学校实际,特别是本次主题教育收集的意见,要在学校原有制度建设高平台厚基础上,在四个方面重点着力:一是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为核心,学校章程为总规的学校制度体系,完善现有制度,补齐制度短板,织密制度之网。二是要坚持和完善高质量的治理体系,不能为制度而制度,搞形式主义,制度要有质量、可操作、要管用。评价体系要科学,问效体系要明责。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权威性和制度执行力。切实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一视同仁,让制度成为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自觉行为规范。四是要增强干部本领,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干部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校长郑有良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决定,健全了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治党治国治军思想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优势真正转变为治理效能,才能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人民幸福。

郑有良说,办学治校靠什么?只能靠制度。中国高校的本质特征就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和管理能力,如何才能实现现代化?这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回答的问题。管理制度建设是实施制度管理的基础和前提,天下没有完美的制度,只有不断完善的制度,要始终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两手都要硬。

郑有良指出,查人查房查钱,应该是管理的日常工作。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资源调配和利益分配。各单位应做好自查自纠,记住:资源浪费就是最大的犯罪,利益分配不公就不得人心。务必要在具体工作中,真正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到“爱国爱党、守纪守法、立德立业、发展发财”。

其他校领导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更好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