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19-03-20 21:42:47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3月20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重要法规结合,与学校实际密切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学以致用,真抓实干,书写新时代奋进川农大新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吴德从进京参会十天做了哪些事、“两会”看点、个人建言献策情况几个方面生动而深入地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他说,从“两会”的目的和意义来看,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凝聚起继续前进的奋斗力量。他介绍,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获得了42次掌声,总理报告讲真话、动真情、出真招让人印象深刻。报告有六大看点:设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审议;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他尤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农业大学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期待在扶贫攻坚战、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乡村振兴科学编制、饮水工程、厕所革命等方面我校师生能有新作为。两会期间,吴德履职尽责,提交了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难题、擦亮“川猪”金字招牌两个提案,递交了两条社情民意:建议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取消网络教育招生规定限制、将兽药制剂确定为农用生产资料并降低税率,并在小组发言和讨论中介绍了学校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党委书记庄天慧首先简要传达了当天上午召开的省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她表示,学校下一步将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

就怎样贯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庄天慧要求,各基层组织要带领教职工开展深入学习,尤其是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论述进行仔细的研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教育、大学生就业等与我们密切相关的重点任务要深入领会,吃透精神,把握好政策机遇,找准结合点,切实推动工作。她强调,要把学习“两会”精神与加强党建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心、“两个维护”铸魂,真抓实干,凝心聚力谋发展。首先要发挥好思政理论课在学生铸魂工程上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课程内容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对此,学校已有一些行动:今年将拨出20万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思政学科队伍建设,学校常委会还专题研究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改革,大幅增加了学时,对兼职思政理论课教师职称评审也单独列了指标。其次,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她表示,将对教师党支部书记、系室主任开展培训,并将在两年一次党建评优表彰中,对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表彰,学校今年单列了60余万元基层组织建设经费,加大了基层组织条件保障。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庄天慧表示,将以召开专题工作会为契机,把转变作风、提高质效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整治“四风”存在的问题。庄天慧说,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新时期指导我们选好用好干部的纲领性文件,要按照新要求抓紧干部队伍建设。她还对干部考核及校领导述职考核提出了相关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配合完成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出“双一流”高校的管理水平和干部队伍的良好风貌。

校长郑有良表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首要的是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其次就是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然也要认真学习“两会”的其他内容,包括代表和委员的发言等都是需要我们了解和感知的。他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学以致用,联系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切实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要在社会环境治理和自然环境治理的伟大征程上,做出川农大应有的新贡献,书写好新时代奋进川农大的新篇章。

郑有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反反复复研读。务必要全面深刻地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到位,这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思政课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建设好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师资队伍,确保思政课教学条件优先满足,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思政课建设方案。

此外,郑有良对近期几项工作做了说明。他指出,对2019年财务预算,坚持刚性支出一分不少、弹性开支尽量压缩、可用可不用的坚决不用的原则。增收有困难,节支才是出路,否则就难以保民生、搞建设、促发展。对于拿出的15个单列认定性评审教授的政策,他解释说,这是适应师资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在原有基础上做的“加法”,现在导向出来了,各教学科研单位务必用好这条新通道,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好师资队伍的快速发展壮大。最后,他希望大家以讲政治和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校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核工作,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完成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讲话精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党委副书记张强就教师公寓装修分配、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招生宣传、推进就业等工作,副校长朱庆就近期人才招聘、绩效考核、双支计划申报、科技成果申报等工作,副校长陈代文就研究生复试、一流学科建设推进、研究生教学督导、毕业论文质量把控等工作,副校长吴德就国际合作、留学生招生和管理、教师出国访学等工作分别做了安排部署。

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含主持工作的副书记),都江堰校区党政负责人,各中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含主持工作的行政副职)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