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学联)高校动态 | 上好“移动的思政课”!川农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中国青年志愿者

2024-04-03 16:59:01作者:郑苗、吕雅琪、刘桢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团委联动各学院团委,组织动员万余名川农学子围绕思想引领、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领域,宣讲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引导青年学子在常态化学习、经常性践行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上好“移动的思政课”。


  春“锋”入人心

打造凝心铸魂“理论课

从“小故事”到“大知识”、从“单独讲”到“一起传”,多学院创新形式宣传雷锋精神。云端分享、线下课堂、情景剧、舞台剧……共计200余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系列弘扬雷锋精神小课堂既“抓眼球”又“触灵魂”,推动雷锋精神在同学心中真正走心、走深、走实。

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拍摄雷锋精神双语情景剧《许国不复为身谋》,通过实景演绎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悟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新青年。动物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成都温江区公平小学开展“学习雷锋”知识讲座,结合现实生活案例,深入浅出讲解雷锋生平故事,同时以“翻转课堂”形式鼓励小朋友在参与中更好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举办“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之风”宣讲大会,带领255名同学们深入了解雷锋的光荣事迹和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外延,鼓励大学生们用担当奉献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璀璨的光芒。

《许国不复为身谋》情景剧视频截图

动物科技学院志愿者教小朋友画雷锋

机电学院宣讲者为同学们宣讲

春“锋”入万户

打造学以致用“实践课”

3000余名川农学子走出校园,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走进养老院、福利院、医院、纪念馆等更多现实场景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上好志愿服务实践思政课。来自草业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商旅学院等15个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在雷锋月走入社区,通过义诊、卫生整治、反诈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服务社区居民,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共同推进社会良好风貌建设。

体育学院750余名青年志愿者前往华兴社区开展“体育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设老年人太极课堂38场次,累计服务老人900余人次。以“鼓励参与+亲身示范”为途径让社区居民深入了解太极拳的健身价值与优势,增强科学健身意识,提升体育生活满意度。

察看农情、认识农具、辨认种子、翻垦土地、种植蔬菜……资源学院志愿者把课堂搬进田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农事科普志愿服务体验活动,让200多个小朋友们了解农业科技小知识,体验劳动快乐,在实践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

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正在教授老年人们打太极

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种植蔬菜

春“锋”入课堂

打造多维互动“专业创新课”

四川农业大学2000余名学子结合专业特色,努力做好雷锋精神的青年化研究、阐释与传播,用青年活力让“移动思政课”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趣有料。

以植树节、国际森林日等节点为契机,川农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环境保护理念,林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理念宣讲、知识科普、树木种植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水利水电学院以文创产品制作、知识科普课堂、主题演讲比赛等内容开展世界水日主题活动20余场,辐射2000余人。

川农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雷锋月活动,通过组织同学拍摄志愿知识普及视频、“体育+知识问答”等形式营造赓续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实现川农学子自身成长和领悟雷锋精神的双重引导。

信息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组织同学以“学习雷锋”为主题自制600余份手抄报或绘画作品,艺术与传媒学院收集80余份标语、手工、海报等作品和助人为乐相关照片形成“雷锋精神文化墙”。创新艺术与雷锋精神的有机融合,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领悟精神、增进认同,使思想课堂的成效掷地有声。

校团委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举办的志愿服务普及视频拍摄截图

艺术与传媒学院制作的校园雷锋精神文化墙

据悉,雷锋月活动期间,四川农业大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80余场,累计服务时长23000余小时。接下来,四川农业大学团委将坚持“践”“育”结合、“思”“做”并行,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持续加强青年志愿服务的政治思想引领和育人功能作用发挥,切实引领全校青年学子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
    学校召开本科教
  • 我校“两代会”隆重召开
    我校“两代会”
  • 【研究生优秀标兵】成庆悦: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研究生优秀标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