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任正隆:不能说因为爱国就永远投赞成票

2010-03-16 10:34:58作者:拾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搜狐网) 点击数:

  

\
[任正隆精彩语录] 不能说我爱这个国家就永远投赞成票,因为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该投什么就投什么。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该怎么投就怎么投。

 

  代表简介:任正隆,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家。当人大代表13年,他共提了几十个议案和建议。其中07年提出农民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问题,今年已被解决。08年提出修改个人所得税法,降低税率的议案没被采纳,今年接着提。

  既然让我当了人大代表 我就要对得起良心

  记者:您今年有五个建议案和一个议案,这些一共花了您多长时间进行调研?

  任正隆:有的议案是很多年了,比如税法我已经研究了很多年,平常有时间就看一看这方面的书,思考这方面的问题,做做调研,有机会还听相关人的意见,这是长期的积累。三农问题,也是长期的积累,因为我一辈子跟农民打交道。关于转基因的建议也是长期的,因为我就研究这个深有体会。说到教育我也有发言权,因为我当了一辈子的老师,我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而且我在西方也受过教育,有比较。

  记者:当人大代表对您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影响?

  任正隆:有时候我去调研或写议案,都要下很大的决心才能放下我的工作。因为我做这些事就要离开实验室和实验田,还要看一些跟我毫无关系的资料,还要把它搞懂才能够写,这有什么意思呢?我一心一意搞我的科学不好吗?但既然让我当了人大代表,我就要给大家做事,对得起良心。

  记者:您当了三届人大代表,也提了几十个建议、议案,那您一般是怎么选择建议或议案内容的?或者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选择内容?

  任正隆:我的观点是叫我干我就认认真真给老百姓干,不让我干我就不干了。因为我不是搞政治的,不吃政治饭,我是科学工作者。

  正因为我是科学工作者,写议案我就只有科学态度,不管别人怎么看,是否赞成。我只认我提的议案是否对老百姓有好处,对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有没有好处。如果我认为有我就提,至于说我提的议案是否会让一些人不高兴,是否会伤害一些集团的利益我从来不考虑。如果有一天我不干了,我就躲在我的蜗居里面去做我的事。

  记者:您也看了《蜗居》?

  任正隆:(笑)我不喜欢这部电视剧,他把贪官写得那么令人同情,我恨死了贪官!你看那个贪官多可爱,而且演员演得又好、又帅,所以给人的感觉是他死了多可惜。因为我的心目中特别恨贪官,所以看到贪官我就恨,把贪官写得那么可爱,我在感情上不能接受。

  记者:您有没有提过关于反腐方面的议案?

  任正隆:没有。我精力主要还是放在三农和社会进步方面,我关心社会进步。
 不能说我爱这个国家就永远投赞成票

  记者:您投过反对票吗?或者弃权票吗?

  任正隆:(笑)这个问题我能不回答吗?

  记者:但政协委员倪萍就说了她没有投过反对票,因为她爱这个国家。

  任正隆:她太傻了,真是没有头脑,说明她在政治上是一个糊涂虫。作为政协委员你投赞成票还是投反对票这不是你的权力嘛。不能说我爱这个国家就永远投赞成票,因为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该投什么就投什么。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该怎么投就怎么投。

  记者:应该有很多人知道您是人大代表,他们平常遇到问题,有没有直接过来找您?

  任正隆:有,所以我每年要花很多时间,所以我刚才跟你说我不大想当人大代表。

  记者:向您反映的哪类问题最多?

  任正隆:接过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有认为法院判决不公的,有农民觉得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了,也有拆迁户来找我的,还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受到冤屈找我伸冤的等等。

  记者:您一般怎么答复他们?或者帮他们解决问题?

  任正隆:实际上按照规定我们人大代表是个人不受理这些东西的,因为人大代表是集体有权个人无权。

  一般都是在我的办公室约好时间,他们来了我就请他们坐,泡杯茶听他们说,让他们把话都说完,听完后我就问还有没有书面资料要交给我的。把他们的问题弄懂后,我有几种处理办法:一种是我认为他们确实受了冤,而且这个问题不是很严重,我就给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写信,说某某公民可能这件事确实有点冤屈,可能是你们处理的不好,我把这事报告给你,请你干预一下,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老百姓就更感谢你。然后我签名盖上章,给他们说你拿着我的信去找某某市长或者某某书记。这样的情况多半解决了,因为有的事是一些地方干部处理问题态度生硬、粗暴或者不负责任、推诿。

  第二种情况是,本来就是这些人要求不合理,胡搅蛮缠。这我就毫不客气了,会当面说是你们不对。当然我是笑嘻嘻地说,我说谁遇到你这样的事都头疼,你不应该这样做,你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怎样,你一定要想通。

  记者:有没有遇到您不能解决的事情?

  任正隆:有。比如说拆迁,拆迁赔偿要求非常高,和地方政府矛盾很大,这事我知道我解决不了,政府也解决不了。这种事我也是劝,我也会去找政府,说你们也要让让步,把这事解决了,不要老让他上访。这有解决的也有没解决的。

  还有一些群众的困难我就直接帮他们解决了。比如有人反映地震后当地农业受到了损失,我就组织了一个农业技术服务队到乡下服务。

  记者:您平常怎么行使监督权和调研的权力?

  任正隆:调研是我们的权力,我调研的大部分是三农问题。我经常去农村去推广我的科技成果,给农民讲课、讲技术。讲完后大家坐在一起闲聊,他们有什么话都跟我说。

  记者:监督呢?

  任正隆:监督我们是集体行使权力,我参加过很多全国人大的执法监督。我认为执法监督要讲效益,讲实效,而且一定要沟通和协调好。政府做好他们的行政,我们监督他们是否依法行政。
人大代表能不当就不当了 我想好好做学术

  记者:我看您之前接受采访,说到十几年来写议案、建议有几个经验,能具体说一说吗?

  任正隆:我写议案有三个原则:第一要做调研,要把事情做清楚。第二说话要得体,就是要说的清楚,别人容易接受我的意见。第三一定要提出解决办法,我不是只把问题转给你。

  记者:您提完议案或建议后,会去监督或跟踪它是怎么处理的吗?

  任正隆:我提了议案后就把它忘了,就不管了。因为很简单,我提了议案领导是否接受是领导的事,提议案是我做人大代表的权力,所以我认为人大代表要有这样的心态。原来我是政协委员,现在做人大代表,我就是这个心态,提完意见后我就不管了,领导接受了不是我的功劳,可能是因为我跟领导的意见一致。不接受就算了我也不管,我下次又提就可以了,我不生气。如果觉得正确可以再说,不接受也是正常的。这就是民主。

  记者:刚才您一直说其实做人大代表挺占用您时间,如果下一次大家还选您,您还当吗?

  任正隆:我老了,今年满60岁了,所以能不当就不当了。我就好好做自己的学术工作,有生之年多写几本学术著作,让我在学术史上留名,这才是我真正追求的目标。人大代表让我当,那我还是一如既往,因为当了就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好好干。

降低个税税率 可以让更多人有公民意识

  任正隆:今年我提了一个议案,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修改个人所得税法。

  记者:这个议案您2008年两会就提出来过吧?

  任正隆:对。当时提出来后全国税务总局的人跟我进行了沟通,他们认为我的意见很好,但因为才修订完税法,马上又修觉得不是很好。所以我又等了一年。我的建议仍然是进一步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比如把5%的税率降到2% ,10%的降到5%,依次降低。

  记者:这个建议和您2008年的提法好像是一样的?

  任正隆:是一样的。第二个建议是,如果税率不变,那就提高级差。第三个建议是我今年新添加的,就是用家庭为单位进行纳税,这主要是保护夫妻二人收入不平衡的情况。

  记者:您为什么要连续两次提出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议案?理由是什么?

  任正隆:个人所得税除了经济意义,还有更多的社会意义。因为税收是培养社会公民意识的重要手段。我们中国人的公民意识是很差的,在孙中山推翻满清统治以前,中国是没有公民意识的,民国时期才提出来,但是后来断断续续地又没有人去提。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要提高公民意识,这非常重要,如果老百姓没有公民意识,那我们的民主法治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公民是民主法治的基础。

  记者:最近有新闻说我国正在研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您的建议里面并没有这条?

  任正隆:我认为提高起征点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治标不治本,反正你工资还要涨,但它不可能每天跟着涨,所以只有降税率。这才是对纳税人最实惠的东西,大家算一算就知道了。

  而且起征点提高以后,把很多低收入者排除在纳税人之外。虽然我们公民的身份和纳税人的身份有区别,但又是一致的。现代国家的公民都是通过成为纳税人来干预国家和社会政策的,如果一个政府的收入只是跟一部分人有关,跟另一部分人没关,那政府的政策就会受掏钱这部分人的影响,没有掏钱的这部分人的利益就不考虑,因此这些人就成了弱势群体。所以我们要让尽量多的公民具有纳税人的身份。

  记者:有些网友说,您是外行人在说外行话。因为就算我们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吃饭、喝水、打车这些无形当中都是在交税的,所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纳税人。

  任正隆:这是他自己的理解。你拿到了税务局的税单吗?比如你要在美国办签证的时候,都要拿税单,你有纳税单吗?很多人批评我是:外行人说外行人话。但是他们是糊涂人说的糊涂话。虽然我是外行,但我在国外长期生活,有对比。

  记者:您在国外生活了多少年?

  任正隆:我80年代在德国生活多年,90年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很多年。我亲眼看到当美国、欧洲的纳税人有多神气。有一个老头在德国开了一个店,警察敲老头的门,然后老头说:什么事?警察说:老头你……了?你叫什么名字?老头看看他说:年轻人,我的名字叫纳税人,我纳税的年头比你的年龄还要长。警察连忙说对不起,我刚才说话的语气不对。我通过这些对比认为,中国人的公民意识是需要培养的,税收就是一种道具和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