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柯贤泽:做一枚润泽土壤的小水滴

2022-05-27 09:46:55作者:柯贤泽 郝鹏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柯贤泽,男,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2018级本科生,校级第八期“青马工程”培养班成员,现任校团委组织建设与发展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曾任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等;主持1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并撰写一篇发明专利已获授权,主持一项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培育项目;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工作者、第七届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表彰奖励20余项。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土壤学专业。

“来到川农,我仿佛与水结缘。”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柯贤泽这样感慨,就像是一枚小小的水滴,从家乡云梦大泽湖北省蒸腾成长,一路不远万里飘飘荡荡来到“雨城”雅安。感受着陌生环境的湿润空气,而他这枚干净的水滴却觉得熟悉亲近,好像在川农大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水积小流,渴望优秀的小愿望

初入校园略有迷茫的柯贤泽,真切地感受扑面而来的各种压力。学业、生活、工作、爱好……当诸多选择摆在面前需要自己调节时,为之苦恼的他机缘巧合下参加了优秀学生标兵答辩会,看着师兄师姐在台上自信洋溢地陈述自己丰富的履历,柯贤泽暗自定下一个愿望:“向优标看齐,做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学生以学业为主,对从小生在汉江边,伴着南水北调中线源头丹江口水利枢纽修缮长大的柯贤泽,他从进校就带着独有的水利情怀,一心扑到热爱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学习中。针对大学学习方法的变化,从小勇于探索,喜欢新鲜环境的柯贤泽快速适应,在大一兼顾好工作生活的同时,他有效利用好空闲时间提高学习工作效率。从此,夜半灯火五更鸡,自习室常出现他的身影。

纸上得来终觉浅。2019年暑假,刚刚结束大一生活的柯贤泽便作为队长,主持校级重点实践团队“栖水思源”前往成都进行府南河水文调研、西江河污染水文调查、水毁修复工程细究、污水处理厂参观等活动。团队的实践足迹被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报道,高度评价此次学社联动带来的新鲜活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融会贯通学业知识的灵丹妙药,不仅要写好发表期刊论文的文章,更要写好在祖国大地上的文章。”现在回想起实践收获时,柯贤泽这样说。

“每一滴水汇在一起,终能变成汪洋大海,每一点努力不断积攒,才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他不是天资聪慧的“the chosen one”,从过去到现在,他一直都是那个永远在路上的小水滴。

水利万物,热衷服务的小初心

大学四年来,学生工作的历练和成长一直伴随着柯贤泽。他先后担任小班团支书、学生处学生一科助管负责人、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等职务。长期学生干部及助管工作经历,锻炼了他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品质和素养,办公软件、应用文写作及社交表达等综合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担任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一年来,柯贤泽坚持以活动为平台,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期间抓实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化,推进“书香龙溪”特殊儿童服务、“小丑医生”、“女童保护”等品牌活动建设,引领1500余名团员青年开展爱心支教等100余次,他个人也分别前往雅安市第一特殊学校、人民医院及南郊乡中心学校参与支教。看到孩子们满脸笑容,分别时的依依不舍,每一次感动都成了他心底宝贵的财富,而参与的过程也潜移默化培养了他“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品质。

水滴石穿,醉心科研的小目标

“专业知识的储备、社会实践的锻炼都为我能从事水利相关领域研究夯实了基础。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沉下来,更要钻进去,关关难过关关过。”他开始潜心整理资料、查阅文献、学习软件,终于在老师的认可中获得了参与一项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资格,并通过答辩获得省级立项。

2021年7月,柯贤泽作为负责人之一,带队前往内蒙古农业大学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与各大高校师生的交流探讨、比赛切磋中,他获得了荣誉更打开了格局。这次经历更为他研究生专业的选择指明了方向。因为从成都出发一路北上,在见到我国西北地区荒漠化严重、黄河上游水土流失情况恶劣后,他为之痛心疾首的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肩,这才有他后来义无反顾地从工科跨专业选择土壤学水土保持方向。

“纵然难为凌云鹤,心中犹挂贫苦人。”如今的柯贤泽回忆起过往种种,他明白,他这颗小水滴是时候去往需要他的地方了。2021年9月,柯贤泽毅然决然地在西部支教团的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在川农桂花香气飘扬之时,柯贤泽在自己20多年的人生履历中写下了这句话。在遥远荒凉的西部,他将和许多的水滴一起汇聚江河,共答时代考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