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华:精彩源于执着

2012-10-09 08:55:09作者:杨希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初识吕建华,源于今年教职工奖励大会上,她作为超课时奖获得者代表上台发言。台上的吕建华稳重干练,侃侃而谈,她的经历和成绩深深地吸引了台下的观众。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吕建华用辛勤汗水浇灌了成功之花,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学习工作两不误
 
  2001年,吕建华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毕业来到川农大工作,在林学院木科系担任一名普通教师。为了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木科系给新教师们“压担子”,吕建华先后担任了《设计基础》、《造型基础》、《展示设计》、《家具结构设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学生多、教师少,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生都是小班授课,几乎每天晚上、周末全天,都泡在教室里,远超出了基本课时量,“木材科学与工程是一个新兴专业,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实验课安排得比较多,白天学生大部分时间上理论课,实验课基本上都是安排在晚上和周末。”谈到工作,吕建华一脸微笑,丝毫没有倦怠之意,“不只是我,木科系很多老师教学任务都很重,但大家都是兢兢业业地工作,力争把教学工作搞好。”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学历,2007—2010年,吕建华再次回到母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学习与科研双重压力的情形下,竭尽可能回到学校,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为了提高专业能力与开阔学术视野,木科老师多数在省外高校攻读学位,很多老师都是在校外学习期间又回学校上课,一年来回好几趟,非常辛苦。为了节省时间,研二研三时,老师们的很多实验都是带回川农来做,力争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吕建华表示,读书期间经历的种种艰辛与困难,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和品质。

  积极践行课改新理念
 
  作为一名教学人员,如何上好每一节课,成为了吕建华的首要追求目标。在教学任务繁重的压力下,她充分利用空闲时间精心备课,认真钻研教材,寻求好的教学方法,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从不同方面去引导学生,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着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我经常鞭策自己,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要不断地提升自我,与时俱进,每次上课的课件我都要结合专业的发展,及时更新,传授给学生最新的专业信息。”在吕建华的悉心指导下,学生获得了不少奖项,2011年,首届“掌上明珠杯”家具设计大赛,2008级的肖汉林获得了二等奖,2012年,她指导学生完成的家具设计获得了5项国家家具外观专利。
  “吕老师对工作非常严谨,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教改研究很有积极性,教学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课上得很精彩,学生反映都很好。”说起吕建华,木科系教师洪志刚赞不绝口。

  个人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培养
 
  “感谢学校各级领导重视教师培养以及川农大团结协作、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为我的成长搭建了平台,激发了我对工作的热情和潜能。”在教职工奖励大会上,吕建华把自己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学校对教职工的关心和关怀。在她看来,个人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正是学校出台的一系列民生工程政策,在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真真切切地关心教职工,才会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教师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青年教师工作热情和动力。
  “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都很支持我们,尤其是郑校长作为一校之长,多次深入木科系调研与老师们座谈,令我们非常感动,也备受鼓舞。”在吕建华看来,学校现在发展越来越好,“双支计划”等一系列好政策的实施,让教师们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大家的干劲越来越足。
  此次获奖,吕建华谦虚地表示,比自己做得好的老师还有很多,自己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员,“此次荣誉将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自己将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传承发扬‘川农大精神’,力争做好郑校长提出的‘用真情关爱学生,用真心培养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