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手稿遗珠】杨开渠的英雄情结

2023-03-14 11:30:35作者: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审核:潘坤 来源: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点击数:

  

编者按:在川农大117年的校史长河中,有许多先贤前辈留下了大量的书信、日记和诗词作品等珍贵手稿,生动地反映了他们的人生感悟、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回顾学校创业奋斗的光辉历史和解读“川农大精神”的宝贵史料。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提出的“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关于“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表述精神,特推出“川农大手稿遗珠”系列连载专栏,以飨广大师生校友。

作者简介:杨开渠(1902-1962),号顽石,浙江诸暨人。我国著名农业教育家、水稻科学家,1930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农实科,1936年起一直在四川大学农学院以及四川农学院任教授,历任农艺学系主任,川大农学院副院长,四川农学院首任院长。他最早在长江流域倡导种植双季稻,是中国再生稻理论的奠基人,也是“川农大精神”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手稿简介:该篇诗作具体创作时间不详,结合各种史料推测其写作背景应上世纪20年代初,该诗作应为杨开渠教授赴“戊戌六君子”之谭嗣同(谭嗣同,字复生)墓前的悼亡诗。诗作手稿因年代久远,蛀损严重,经抢救补修和数字化处理后仍有少数字迹无法辨识。全诗约800余字,连续八次呼“烈士啊”开言,以启胸中愤懑忧患之思,充分反映了杨开渠教授对英雄人物的深深景仰、对黑暗旧中国的前途命运的忧虑和反抗以及对生命价值的思索。

 手稿原文转录:

吊某烈士墓文(谭复生)

烈士啊!我崇拜你的名久了,我知道你的事业久了,我今日特地来礼拜你,你可知道没有?

烈士啊!你生前的举动何等的鲜昂!何等的磊落!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奇男子,是一个轰轰烈的大丈夫,到了现在为什么冷清清地独自一个一言不发的睡着?和那庸夫俗子一样的沉寂!只有那孤松和野月、禽儿和兽儿来伴你。

烈士啊!你的心志是最高尚的,因为你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为大众谋幸福。然而最可酸心的也就是你的牺牲了!我想你当年的时候,你必对于中国抱着无穷希望的,流血不能成功的推倒那万恶的专制政治 改建共和国家X(缺字),使人人享平等自由之幸福,把自己身死于不顾。现在专制是推翻了,平等自由在哪里呢?国家的命脉每况愈下了X(缺字),所抱的种种希望全归泡影,你牺牲的价值只能得零了,这岂不是最酸心的事吗?

烈士啊!你知道没有?你真正知道没有?你若不知道我也不必说了,你若知道时我不妨说给你听听:现在底中国没(希)望极了,卖国贼多极了,要不亡恐是做不到了。人民的道德是自私自利,官厅的道德是刮地皮,军阀的道德是抢地盘。十一年中内外债不知多少了,大小战事不知多少了!割肉补偿,蚌鹬相争,不亡不息,革命不革心!此以专制虽亡,国势愈弱,这就是你的遗恨啊!

烈士啊!谭复生说的,“死当为厉以杀贼”, 你听到没有?这个贼子就是对于有害于国家、有碍于人民之矛贼而言。现在这种人多极了,小百姓吃苦惨了,然而也末奈何他们不得。我希望你约你的同志——戊戌政变(六)君子、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都化作厉(鬼)杀尽那害国害民之贼以偿你们未竟之志,岂不是好吗?

烈士啊!你应当快化为厉(鬼)呀,若迟点中国就要亡了!到了亡的时候外国人就不管你是烈士不是烈士把你的坟墓掘平作他们住宅了,那时候你要长睡如现在也不可得了。

烈士啊!你邻近的坟是名的X(缺字),他是有志未竟、见恶如仇有血性的好男子,我也希望你去约约他,一同去杀贼,并且告诉他我对你说的话。

烈士啊!我的话也话完了,我的泪也干了,我要和你分别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