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艳丽教授团队在玉米种质资源利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09-21 15:30:23作者:汪青军 审稿:戢俊臣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大刍草是玉米的近缘属祖先,遗传变异丰富,对生物(病害、虫害等)和非生物(干旱、渍害等)胁迫具有较好的抗性。玉米在人类驯化和遗传改良过程中丢失了约20%的遗传多样性,加强玉米野生近缘种的研究与利用,对拓宽栽培玉米种质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日,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玉米研究所卢艳丽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植物学经典期刊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中科院1区Top,5Y IF= 5.662)发表了题为“Teosinte confers specific alleles and yield potential to maize improvement”的研究论文,证明了大刍草对玉米遗传改良的有利价值,挖掘了以穗位高为代表的理想株型性状相关QTL及其被注释为乙烯响应转录因子的关键候选基因,为今后充分利用大刍草开展玉米高产、抗逆育种奠定基础。

该研究得到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汪青军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卢艳丽教授为通讯作者。

(A)玉米与大刍草杂交后代果穗,(B)农艺性状多个环境条件下QTL定位结果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2-022-04199-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