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开学迎新季 保卫人在行动

2021-09-09 15:03:34作者:保卫处 审稿:赵桁 来源:保卫处 点击数: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从8月底至今,学校陆续迎接学生开学返校及新生来校报到。保卫处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精心安排,积极做好校门管控、身份核验、交通疏导、报到现场秩序维护、校园治安管理、消防隐患排查、校园安全巡逻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为给返校学生和报到新生提供细致周到的安全服务,保卫处党员干部带头冲到一线,各司其职、坚守岗位,为校园筑起第一道安全屏障。

精心准备 工作组织有序

在开学前,保卫处多次组织两校区保卫人员召开会议研讨学生返校及迎新工作,严密部署安保措施,反复推演和制定工作安保方案和新生接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与地方公安、交警密切配合,成立了交通秩序保障组、治安巡逻管理组、军训服发放及户籍接待、后勤保障组,各科队细化工作职责,划片到岗、分岗到人、人岗定责。提前调试各种执勤设备,确保使用和调控更加高效;加大校内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从制度、人员、设备上给予充分保障。

布置返校专用通道

为同学们撑起避雨帐篷

警校合力 让交通更顺畅

为确保迎新期间校园及周边交通畅通,保卫处提前发布校园交通管理公告,安放各类交通管理设施,为避免校园人流量加大存在交通风险,提前对各校区内的交通易堵路段进行了清理整顿,在重点部位和道路上设置警戒线和交通引导标志、标识牌。同时,提前协调雅安、温江两地公安、交警全天候在校区及周边道路执勤,在各路口和交通要道进行管制和疏导,确保校园内及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尤其在雅安校区,雨城区朝阳路街道及周边区域实行24小时封闭管制给新生报到交通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保卫处联合雅安市交警支队、交警一大队提前进行多次工作对接,根据学生返校报到大数据信息研判形势,制定三个等级交通管控措施,尽全力保障雅安校区迎新期间交通有序。

与地方公安、交警进行工作对接

校门外疏导交通

“人脸识别”助力 让防控更有力

按照学校安排,为有效杜绝疫情带来的安全风险,居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一律不来校,低风险地区的学生有异常情况的暂缓来校报到。保卫处在暑假期间对各校区的人脸识别系统平台进行了升级,与学工部门积极配合,对暂不允许返校和来校的学生人脸信息逐个摸排删除,对允许返校和来校报到的新生人脸信息核实导入,确保学生进校流程更高效顺畅。同时,利用人脸识别道闸系统严格管控校外无关人员及车辆入校,针对不同人群修订办理要求。据统计,自8月10日起截至目前,经系统重新升级整理,成、雅两校区共处理教职工及家属、用工单位等人员(未包含各校门登记人员信息)2.2万余张次,暑假留校学生5600余张次,返校学生2.14万余张次,报到新生(含研究生和本科生)1.3万余张次。保卫处工作人员、维保公司技术人员、学生助管加班加点约计200余小时。

主动作为 让服务更暖心

在学生返校和报到前,在各校区指定校门分别设置省内、省外学生报到专用通道,搭建帐篷,划分等待区、验码区、测温区、消毒区,放置引导标语,布置警戒线,克服偶尔阴雨天气带来的困难,认真核验学生的“三码一报告”,不遗漏一人。在报到校门增派力量,做好“家长不进校,学生自报到”的政策宣传,耐心劝返陪同家长,把好校门关。同时,积极化解家长因疫情防控不能进校陪伴的担心,主动当起临时“搬运工”帮同学转运行李,传递学校的关心关爱。

认真核验学生“三码一报告”

帮同学转运行李

开学季也是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季,保卫处抓好安全教育前置工作,通过在新媒体、政工群、新生群发布安全提示,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联合公安部门打造《致学生的一封信》在公共区域张贴,为新生寝室准备反诈礼包等方式,切实做好学生返校报到期间安全宣传,帮助新同学系好第一根“安全带”。

“请大家戴好口罩,间隔一米以上有序排队”“请出示你的返校码(报到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查报告”“请扫描一下场所码”“你好,请进行行李消毒”……这是一线保卫人员每天重复最多的话语。从清晨到深夜,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连日来,共出动警力、人力500余人次,共保障30746名学生返校、报到。全体保卫人不畏烈日下汗水浸透衣背,不顾风雨中雨水淋湿全身,深入践行服务师生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做好开学报到各项工作,尽全力把好校园安全第一关,用他们的责任与质朴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