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基地考察现场会召开

2021-09-06 16:18:56作者:植物保护学系 文\钟森 图\汪军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9月2-3日,由我校农学院龚国淑教授组织的“四川省猕猴桃重大病害高效防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应用”考察现场会在都江堰市天马镇猕猴桃示范园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物保护站、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植保所等单位参会。

在都江堰胥家镇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示范基地和猕猴桃褐斑病综合防治示范基地,专家组实地调研了项目的示范应用效果。龚国淑教授详细介绍了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和猕猴桃病害综合防治技术取得的成效。她表示,猕猴桃溃疡病已成为制约都江堰乃至全省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2012年,我校植物保护学系开始在都江堰地区展开猕猴桃溃疡病、褐斑病等猕猴桃重大病害的相关研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携手攻关,集成了“以提升植物抗病力为基础,以‘两前两后’精准施药技术为核心,以避雨栽培为特色”猕猴桃溃疡病高效防控技术体系,推广应用后病害防控效果显著,2021年该示范园亩产达4000斤,每亩产值约48000元,实现了有效增收。目前该技术体系在四川苍溪、蒲江、都江堰等地推广应用面积达50万亩。

随后,专家组来到都江堰猕猴桃专家大院进行座谈,针对猕猴桃溃疡病、褐斑病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展开了交流,会议由我校张敏教授主持。陈华保副教授首先总结了过去十几年间我校植物保护学系在猕猴桃重大病害防治技术研究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与成果。龚国淑教授详细介绍了在都江堰地区针对猕猴桃溃疡病、褐斑病开展的研究,相关成果通过与都江堰农业农村局、当地龙头企业合作,以建立示范园形式落地,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教授肯定了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系在猕猴桃重大病害防治技术研究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强调了优秀种质资源的开发、研究、利用与保护应当成为研究重点。会上,专家们热烈讨论,就猕猴桃重大病害防治技术的现有成果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专家组高度评价了“猕猴桃溃疡病高效防控技术体系”和“猕猴桃褐斑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认为技术体系集成度高,创新性强,适用性广,示范效果良好,并一致建议猕猴桃重大病害高效防控技术体系值得进一步在四川全省推广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