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擎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12-24 17:27:23作者:李松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12月23日,应经济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擎来校作了题为“房价上升、购房动机与家庭杠杆”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个部分师生聆听报告。

王擎教授以企业部门和家庭部门的负债率的国际变迁作为切入点,指出家庭部门杠杆率快速上升是我国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重要难题,而家庭部门负债率上升主要源于住房按揭贷款的上升,建立跨期最优消费和住房选择模型。他从理论角度分析房价上涨对不同购房动机家庭借贷的影响,发现一旦投机型家庭形成房价上涨的预期,他们的杠杆增加就会超过刚需型家庭。

王擎教授基于某国有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微观数据,采用工具变量法以及双重差分法实证估计了房价上涨对不同购房动机家庭杠杆增加情况的影响,验证了理论分析的结论。

王擎教授与经济学院负责人及投资学、金融学专业教师座谈交流,共同探讨金融学一流学科建设、农村金融的瓶颈与发展方向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王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成都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第三届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首批“天府万人计划”天府金融英才、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全国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