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科普进校园活动周成功举行

2019-11-29 16:34:07作者: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点击数:

  

11月18日至26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四川省农学会承办的转基因科普进校园活动周在我校三个校区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处处长宋贵文、主任科员孙卓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陈开勇,四川省农学会秘书长舒长斌,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长期从事转基因研究的陈学伟教授、潘光堂教授和沈亚欧教授及科技管理处和校团委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本次转基因科普进校园活动周突出三大亮点。

创新组织活动形式 吸引全校学生参与

本次活支由科技管理处、校团委、研究生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医学院、资源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玉米研究所等多部门协同,雅安校区、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三校区联动,研究生转基因论坛、转基因知识网络竞赛和科普名家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并存的“3个N模式”。同时将转基因科普知识纳入本科生第二课堂学习内容,列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变科普培训单一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吸引了全校26个学院、3个研究所,涉及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教育学、法学和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30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

丰富活动宣传载体 增添学生学习途径

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采取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多途径开展宣传。通过微信、自媒体等发送活动推文4次,将《农业转基因生物知识100问》等书籍的相关宣传内容纳入500道转基因安全网络竞赛题库,发放了《转基因知识连环画》、定制的转基因知识科普扑克和《转基因知识ABC》宣传手册等5000余册,制作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介绍”等4套系列的宣传挂图和展板120张,累积阅读量超过5000次,使同学们在闲暇之余拥有学习转基因知识的多条途径,能够寓教于乐主动去学习转基因科普知识。

增加活动辐射半径 吸引全川学生参与

转基因科普进校园活动周将原有承办学校校内本科生的单一受众,通过线下宣传、融媒体推送和转基因安全网络竞赛举行的配合,增加了转基因科普活动的辐射半径,受众面拓宽到全川高校学生乃至社会大众。经第三方系统统计,活动周内累积吸引到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省17所高校学生参与转基因安全网络竞赛线上活动,总计11000余人次进入网络竞赛系统答题和学习转基因科普知识,扩展了转基因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受众及影响范围。

本次活动增进了师生对转基因技术的了解,有助于引导学生从科学的视角认识转基因。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能够更加理性、科学地看待转基因技术及产品,相信转基因有无限的未来,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到社会科普工作之中,支持转基因,鼓励转基因,让转基因技术真正造福人类。

转基因科普讲座成都校区现场

原研究生院院长潘光堂教授为同学进行科普培训

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学伟教授为同学进行科普培训

沈亚欧教授与参与转基因知识研究生论坛的研究生进行交流

同学们积极参与转基因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