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传递爱心 助力多彩暑期

2019-08-14 16:39:27作者:理学院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2019年暑期,理学院组建多支支教团队奔赴重庆、眉山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依托学院本身专业优势,各团队开设数理化兴趣课堂,并以丰富的人文课程相配合,以自己的力量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爱心,传递力量。

数理化启蒙之旅

“曙光”团队扎根合江小学支教12年,薪火相传再出发。这一次,“曙光”带来了专业而有趣的科学实验课。在课上,团队成员讲解生活中的科学原理,在日常细节中发现大智慧,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在动手实践中探索这个世界:制作不同密度的溶液,加入色素产生明显分层,绚丽多彩,肉眼见证和密度这一物理概念相关的知识;氧气是燃烧的必要条件,将小苏打和醋装入气球,气球口对准蜡烛,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排出令蜡烛立时熄灭……此外,“溯回·回梦”团队在课堂上将几何代数课程中穿插介绍数学世界里的奇人异事,让数学课程不在枯燥。“七阅”、“红星闪闪”等团队也纷纷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支教地的孩子们带去了趣味与专业兼具的数理化实验。几个大朋友已经是连续第3年参加“曙光”的课程,看着孩子们好奇兴奋的表情、争先动手的样子,理院学子在三尺讲台上露出欣慰笑容。

陪伴是最好的关怀

理学院支教大多深入农村,许多孩子由于父母在外打工成为了留守儿童,缺乏妥善的照料和关心,行为习惯、人际交往等成长路上必修课也缺乏有效引导。对于胆小内向不善交际的孩子,各团队成员注重鼓励,帮助其融入小集体;对于无视纪律破坏秩序的孩子,团队成员专人看护,耐心教育。

“以支为梦,以教当歌”团队是第二年来到眉山回龙村,今年有一半学员是由祖辈照看,大多数年龄都在七八岁左右。除了设置特色趣味课程外,今年团队新增“心灵信箱”栏目,学员写下内心想说的话投递到信箱中,增进交流的同时也反馈支教效果。有的孩子表达了对某位支教成员的喜爱,热情邀请其到家中做客;有的孩子上课举手回答问题没有被提问,写信表达了内心小小失落,希望得到更多关注;有的孩子表达了对于手工课的痴迷,希望每节课都是手工课。暑期校团委一行带队考察该社会实践团队时,高度赞扬了“心灵信箱”的特色与意义。

文化传承内涵丰富

“溯洄·回梦支教团队”将支教课堂延伸到了当地村史文化展览馆。团队成员提前查阅资料,准备材料,给小朋友们当起了讲解员。该团队支教地点位于重庆市堡堂村,是全国农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样板、一面旗帜。30多年前,由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因素限制,堡堂村粮食产量十分有限。但是堡堂村克服重重困难,把一个田瘦土薄石头多、十年九旱、三年两不收的穷地方,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地’,一举摘掉了吃返销粮的帽子,实现了粮食自给。

目前堡堂村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多家现代化农产品企业的新农村。参观时孩子们睁大双眼,对历史上使用的各式农具好奇不已。同时也了解到自己家乡奋斗发展历史,祖辈拓荒的历史书写了堡堂村精神。支教课堂延伸到村史文化展览馆,不只是参观,更是让孩子们了解家乡历史文化,传承堡堂村精神,提升家乡自豪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