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绿色行:环城绕乡,护绿水青山

2019-07-22 16:36:13作者:文/温艳琳 图/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重要环节,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为响应国家号召,人文学院鼓励学生前往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调查、旅游发展规划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为构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关注乡村人居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的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在这一背景下,人文学院绿色精灵队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在雅安市胡芦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第一阶段的实践中,绿色精灵队开展的主要活动包括对垃圾进行收集与分类和向当地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由于葫芦村的村民居住较分散,为了不打扰村民日常生活,队员们采取在主要道路上拾捡垃圾、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形式开展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强化乡村生态文明意识,7月17日,绿色精灵队又在雅安市葫芦村进行了环保知识的宣讲活动,为当地村民介绍环保知识,并评选了葫芦村环保小卫士。

调研河流生态治理

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面建立和推行河长制。为切实了解河长制推出后四川省内部分河流的变化、现状和发展利用方式等,人文学院探水清河团队于7月15日来到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青衣江流域内调研,采访了洪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和当地居民。

在与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洪雅县在落实上级文件和指示的基础上,结合了本地河流的基本情况,严格按照县委方案制定具体计划,设立了各级河长并明确了相关责任。目前,洪雅已经严格对安溪河等9条主要河流实施了河长制管理,其中,安溪河治理效果最为显著,完全改变了之前水质极差、生态破坏严重的情况。水利局负责人也表示,在治理过程中也遇到了当地一些养殖场直接将污水排入河道等突出问题,但相关部门及负责人积极应对,在对污水处理不达标的养殖场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加强教育引导,最终克服了诸多困难。

聚焦旅游景区环境问题

7月12日早上10点,人文学院钢牙妹妹团队一行前往雅安市上里古镇,开展以“绿色生态环保”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旨在收集社会大众对于景区及周边生态保护方面的看法和建议。

在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除了一般性的问卷填写外,团队还辅以了百姓访谈的方式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聆听百姓的心声,了解他们眼中和心中的上里以及他们所希望古镇能得到改善的方方面面。同时,团队还向居民和游客发放了印有生态环保小知识和垃圾分类小知识的宣传单,以帮助大众更好地理解生态方面的知识,提醒大众保护生态要从自己身边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

7月15日上午,人文学院“五个木头人”团队进入乐山大佛景区进行实地考察。当晚,团队在会议中根据一天的实践经历总结了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近年来旅游行业兴起,节假日游客大幅增加是乐山大佛景区旅游发展的主要背景;据管理处反应,近年来景区管理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景区的安保、卫生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改善;据对游客的调查显示,旅游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旅游不文明行为在不断减少,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比如节假日售票验票过程缓慢、游客休息区供不应求、文物修复工作不够完善等很多问题。

清理垃圾

为小朋友讲解环保知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