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有良教授率队考察四川荞麦育种和生产情况

2019-06-27 16:09:18作者:小麦所 来源:小麦所 点击数:

  

6月24-26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麦类作物四川创新团队和四川省麦类作物育种攻关首席专家、我校校长郑有良教授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相关负责人一起,带领四川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麦类作物育种、栽培、推广和加工领域的20余名专家学者赴凉山州西昌市考察荞麦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高产示范、推广应用及加工情况。

凉山州是最早种植和食用苦荞的地方,也是世界苦荞麦的核心起源地和全球最大的苦荞麦种植和加工中心。在中国苦荞种植区域中,凉山苦荞资源最丰富、种类最多样、种植最广泛、产量最领先、品质最优良。同时,荞麦也是凉山州彝族同胞的主要粮食作物,凉山州是中国苦荞麦分布最集中,种植面积最大的产区,常年种植面积100万亩,产量12万吨以上,产量占全国1/2,被誉为“苦荞麦之乡”。因为荞麦全生育期短,在较短时期内能获得较高产量,近年来,在能种植晚秋粮食作物的地区,秋荞面积逐年增加。

专家组一行,首先考察了西昌市安哈镇西昌学院荞麦育种基地、昭觉县特布乡西昌学院荞麦育种及推广应用基地、昭觉县凉山州农科所高山站荞麦栽培基地和荞麦育种基地。西昌学院、凉山州农科所荞麦研究团队专家教授介绍了荞麦资源收集、鉴定、创制及新品种选育方面的研究工作及进展情况,表示在麦类作物四川创新团队和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的资助下,荞麦育种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选育的荞麦品种“西荞1号”、“西荞2号”综合变现突出,年推广面积达60万亩,占凉山州荞麦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二。随后,专家组在荞麦加工企业西昌正中食品有限公司和西昌航飞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荞麦茶、苦荞沙琪玛、苦荞糕点等荞麦产品生产流程,详细了解荞麦食品研制开发、市场销售等情况。

在考察交流总结会上,大家积极就荞麦研究和育种现状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交流。郑有良教授对荞麦研究工作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希望荞麦研究团队结合市场需求,持续推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原始创新,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和彝区脱贫攻坚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