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寻求新举措、为创造新业绩而努力奋斗

2015-05-18 10:13:22作者:政治学院 来源:政治学院 点击数:

  


适应新常态、寻求新举措、为创造新业绩而努力奋斗





——政治学院四年来工作总结






(2015年5月13日)



 
自2011年4月学校下文成立政治学院并设立政治学院党总支(现党委)以来,今年是我院历史发展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过去的四年里,学院党政班子团结进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实际,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做好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未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适应学校布局调整和统筹发展的新常态,不断凝练学院定位,探索新举措,争取在学校新的办学历史节点上奋发有为,创造新的业绩。
一、学院党委总体概况
学院党委现设4个党支部,其中研究生党支部1个,雅安校本部教工党支部1个,成都校区教工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1个。现有研究生党员39人,党员比例达64%,其中正式党员26人;在职教师党员26人,党员比例达93%,其中正式党员26人;离退休党员6人,党员比例达100%,其中正式党员6人。全院党员合计71人。
    在职教职工党员群体中,硕士18人,博士8人;副高职称20人,教授6人,研究生导师18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后备人选1人。
二、过去四年工作的总结
(一)班子建设方面
过去四年里,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高度注重理论武装,在全院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及时地开展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班子思想建设的学习成效又集中体现在学院制度建设和班子作风转变之上。
1 、制度建设体现新思路
四年来,院领导班子准确定位,科学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发展目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务、院务公开;坚持依法治院,制定和完善《政治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科研项目资助管理办法》、《政治学院教职工年终奖分配方案》等规章制度20余项,充分体现了学校提出的“以学术为天,以学生为本,以学科为纲,以学者为上”的办学新思路。
2 、作风转变展现新气象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为契机,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作风调研,深入剖析自我和班子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7篇,形成对照检查、“四风”问题梳理材料9篇,形成整改方案和措施材料8篇,并以“三严三实”标准认真要求自己,扎实开展作风整改工作。目前,院领导班子廉洁高效、求真务实、注重服务的工作作风新气象已逐步形成。
(二)组织建设方面
1 、支部设置做出新调整
2011 年4月,学院党总支(现党委)成立初始时,设置了3个教工支部(即雅安校本部教工党支部、成都校区教工党支部、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并依据年级设立了3个研究生支部。其中,2012年9月学院将研究生党支部重新按二级学科设立为5个党支部;2014年6月再次根据研究生党员人数的变化,将原有5个研究生党支部合并为1个研究生支部;并根据研究生毕业流动变化的实际情况,按期在每年6月开展研究生党支部的改选工作。在各教工支部中,雅安校本部教工党支部于2015年3月成功进行了改选,由张祖龑、李晓辉、贾开心三位同志组建了新一届支委。过去四年来,各支部设置与改选工作的适时调整与按期推进,不仅实现了基层班子的年轻化,更贴近了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确保了基层党组织在学院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12年,学院雅安教工党支部获评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2 、党员发展取得新进展
过去四年里,学院党员工作高度注重调研的充分性、程序规范性和手续完备性。四年来共计发展党员62人,预备党员转正74人;目前全院共有师生党员71人,其中正式党员58人,占82%,教师党员32人(在职26人,退休6人),占教职工总人数94%,学生党员39人,目前全院师生党员总覆盖率达80%。
3 党建创新实现新发展
四年来,组织共申报并立项学校党建创新项目四项。其中,雅安校本部教工党支部分别有《量化教职工党员岗位职责,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颜怀坤)、《立足思政教学,构建“微党日”活动机制研究》(张祖龑);成都校区教工党支部有《甘为蜡烛和人梯,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员教师课堂内外创先争优》(宁娜);研究生党支部有《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及评价体制探索与实践》(郑紫东),目前其中三项已顺利结题。
(三)思想政治教育及宣传工作方面
1 、思政工作采取新形式
过去四年里,各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及时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讲话等重要时政热点召开民主生活会,创新学习方式,积极“引进来,走出去”,开展对党的最新理论的学习贯彻。其中,2012年11月学院党总支(现党委)与党群直属支部共同开展了十八大精神联席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邓良基、党委副书记庄天慧莅临指导,均肯定联席学习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走出去”方面,学院先后组织党员教职工赴彭州市宝山村、石棉县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校地合作的雅安市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示范基地等地开展“传承先烈精神 见证‘雅安模式’”、“艰苦创业 无私奉献”等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与时俱进,走基层、接地气,使党员思想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
2 、宣传工作呈现新面貌
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党的理论宣传骨干作用,积极参与构建学校“大宣传”工作格局。2012年组织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全校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会10余场。完成学院网站、网页升级、改版,设立教学科研和招生就业专题网站;开通学院官方微博平台,注重对新媒体的运用,加强对学院工作的全面及时的宣传。
(四)服务师生发展方面
1 、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年来学院共招收研究生104人、本科生93人;毕业研究生170人,四年平均就业率达95%(统计截止当年9月),其中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比例70%以上。今年我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是呈现良好态势,在32位研究生毕业生中,截止目前已有27位同学落实工作(除去计划考博和公务员面试待录以外),在就业质量方面今年也有可喜突破,例如应届毕业生韩丽君同学已考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刘妍同学考入上海市松江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立达中学等。过去四年里,学院3次获评学校“就业目标奖”,4人次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殷焕举1次,李毅弘1次,张禧2次),5人次获“就业工作先进导师”荣誉(秦自强1次,殷焕举1次,李毅弘2次,赵国友1次)。
此外,2014年6月份,学院顺利稳定完成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2级33名、2013级43名同学的专业转出。
2 、师生成长具备新面貌
过去四年里,学院对外输送了2名处级干部(杨世义、薛治伟),1人获评为校级“优秀党支部书记”(颜怀坤),6人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颜怀坤、赵国友、杨世义、陈洪武、闫勇、杨雅涵),1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项目资助赴英访学(潘坤),1人获评为“川农好人”称号(方玉媚)。赵聪杰、彭小曼等8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李晓波、杨蕾等30人次获省级、校级“优秀大学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等称号。
三、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业绩
随着学校一校三区学科布局的办学新常态最终形成,作为教学科研型学院,我院未来将围绕公共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主要工作内容,准确寻求角色定位,明确顶层设计,确保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适应学院未来发展的新常态,力争在学校110年发展历程的历史新节点到来之际创造新业绩。
(一)虚功做实,虚实结合
学院将以思想强化引领,党建助推发展。上接“天线”,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意见。下接“地气”,适应学院跨校区流动授课的工作新常态,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党支部的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
学院党委将积极带领工会、教代会等群团组织,组织教职工参与所在校区的各类集体活动,展现学院“团结奋进、奋勇争先”的教师精神风貌;利用群团组织,深入教职工之中展开调研,在教职工评优评奖方式、工作任务落实及年度绩效考核等各个方面充分听取并尊重教职工意见。与之同时,学院党委还将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积极指导院研究生会开展学术性、社团性活动,努力让学术成为其求学生涯的主旋律。通过党建与群建的良性互动,力争在师生精神风貌上实现“三个多一点”和“三个少一点”的转变,即“对待事业,多一点雄心,对待得失,少一点私心;对待组织,多一点谏言,对待工作,少一点怨言;对待学术,多一点灵感,对待际遇,少一点伤感”。
(三)建设学院文化,酝酿顶层设计
学院将深入贯彻学校提出的“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办学理念,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是其终身的使命,不断提升“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德育质量是其永恒的追求,发扬几十年岁月中营建积累的思政教师队伍的优良传统,使“讲政治、有思想、崇学术、尊师道”成为独具自身特色的学院文化,并努力让这一学院文化成为学院广大师生的一种追求和信仰,不断演变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与之同时,为适应学校当前一校三区的办学新常态,学院将酝酿形成“一点建设,两地教学,三区覆盖”的顶层设计思路,即立足当前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搞好雅安、温江两地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双向流动教学服务,并做好覆盖包括都江堰校区在内的三校区的思政课业务指导工作。
同志们,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新阶段,学院将不断建设“讲政治、有思想、崇学术、尊师道”的学院文化,适应学校当前的办学新常态,采取新举措,酝酿思考“一点建设、两地教学、三区覆盖”的顶层设计,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力争以新的业绩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既做好川农大人才培养的德育质量环节工作,又为祖国繁荣昌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把川农大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211”大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