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迎十次党代会】健全党的制度建设 强固依法治校根基

2015-06-10 08:41:53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 5年的思想解放,赢来一种胸怀; 5年的改革创新,筑炼一种气质; 5年的砥砺奋进,弘扬一种精神;5年的力量凝聚,塑造一种精彩;5年紧扣民生脉博,师生员工生发一种新的幸福。本网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共同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

………………………………………………………………………………………………………
 
  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依法治校的根本保证。五年来,学校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党的制度建设持续加强,特别是以大学章程为龙头,在组织制度、干部工作制度、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等方面全面推进,建立起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成熟的党建制度体系,为学校有序、和谐与稳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大学章程为依法治校奠基

  章程是大学制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保障。今年初,《四川农业大学章程》经省普通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自2014年12月31日起正式生效、发布施行,并已报教育部备案。

  《四川农业大学章程》主要包含了10方面内容,载明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厘清了举办者与学校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学科门类与教育形式,规范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定了教学科研机构的职责,明晰了教职工的权利和义务,阐明了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反映了校友办学资源,强调了资产和经费管理,界定了学校有关标识。学校章程突出办学特色,凝练了高度价值认同;突出治理结构,明确了办学自主权;突出权利保障,落实了以人为本理念;突出政策依据,体现了依法治校原则。

  自2012年5月章程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学校章程制定历时2年多,历经17稿修改,共参考20部法律、法规和规章。章程起草中,学校广泛征求了中层单位、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2次送请法律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先后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党政联席会议2次审议、党委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审定。章程核准时,学校按照56项规定要素逐一对照并修改完善,先后经过省教育厅初审、核准委员会评议、厅长办公会审核通过。

  章程的发布施行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按照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学校以章程为校内最高规范与基本依据,进一步深化管理机制改革,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章程自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民主集中的组织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民主和集中二者密切相关,缺一不可。如果只讲民主,不讲集中,就会出现极端民主化以及无政府状态;反之,只讲集中,不讲民主,就容易出现专制,最终变成家长制或个人专权专断。

  在我校,民主集中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一项项制度的出台,都是民主集中制的体现,保障了学校的科学领导与决策。

  2014年,学校发布《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对多个原有相关文件作了完善修订,要求严格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涉及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须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这是学校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的重要举措。

  该制度明确规定,全委会必须有2/3以上,常委会、党政联席会必须有1/2以上成员参加方能召开。在议事程序方面,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应逐项进行表决,其中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必须逐个进行票决。表决结果当场宣布。按照一人一票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成员人数的1/2为通过;未到会成员不得委托他人投票,其书面或口头意见也不计入;列席人员无表决权。细致的规定确保集体智慧的充分发挥,杜绝决策“一言堂”。

  此外,民主党派也是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3月,党委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举行,党委副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重点就2014年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第十次党代会筹备、2015年学校工作要点、学校机构和干部队伍调整等向大家作了通报和说明。长期以来,双月座谈会是学校坚持的党务公开重要途径之一。2012年,学校出台《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党务公开的内容包括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联系和服务党员、师生,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及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简报和网络等方式进行公开,用制度保障党员和群众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监督。

  学校还致力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学校民主,以增强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2011年,学校发布《工会委员会工作条例》、《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于是,我们看到,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改革方案,都认真征求工会教代会的意见,如学校发展规划、校园规划、教职工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教师工作业绩评分标准、教职工奖励、调整课时津贴和坐班津贴的实施办法等都提交教代会讨论。

  用“细致严谨”形容征求意见的整个过程绝不为过。2014年,调整高级专家的延退年龄提上了学校党政联席会的议事日程,班子成员达成了一致共识:适当降低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最大延退年龄。

  10月15日,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会评审任务完成后,最后一项议程就是以书面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征求全体评审委员们的意见,统计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同意进行调整。10月16日至23日,人事处单独以短消息或电话的方式征求了全校58岁及以上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不含杰出高级专家及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成员)共计18人的意见,绝大部分人员同意调整。10月21日下午,学校工会、教代会召开委员会议,就调整方案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到会委员表示赞同。会后又逐一电话征求了未能参会的委员们的意见,也表示赞同。10月16日至23日,调整方案发放至全校各中层单位全面征求教职工意见,反馈结果是绝大多数单位均同意调整。

  10月27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征求意见的整体过程和意见汇总,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酝酿,最后研究决定,教授二级岗人员最长延退年龄为65周岁,教授三级岗人员最长延退年龄为63周岁,教授四级岗人员最长延退年龄为61周岁,并指示人事处随即修订文件,即日执行。

  此外,学校基建项目的招投标、教学设备和大宗物资采购的招投标等工作,教代会、工会都要直接参与,包括物资供应商、基建投标单位和具体项目的考察工作,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教代会还参与年终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每年中层干部年终考核,工会、教代会主要负责同志都进入干部考核领导小组,部门工会和二级教代会负责人代表教职工直接参加中层单位考核小组进行工作。

  实践证明,工会教代会制度是一项能实现集体、领导、教职工三方共赢的制度,不仅能加强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更好地调动大家办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能进一步发挥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帮助领导集聚智慧,做出更加科学民主的决策,提高领导的执行力,同时又能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创建和谐的大家庭,共同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干部工作制度从严从实

  5月,学校发文《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

  近年来,学校始终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以加强干部工作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倾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严”的精神体现在干部选拔任用上。2014年,新修订的《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发布。这是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新要求,吸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经验的最新成果。新办法进一步规范处级领导干部选任条件和资格,明确民主推荐程序和办法,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2013年,学校还对《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行完善修订。根据四川省岗位设置管理及转岗竞聘有关规定,学校制定《管理岗位职员聘任管理办法》,废止《一般行政职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岗位管理制度改革,规范职位职数管理。

  “严”的要求也体现在干部考核上。除了严格按照《四川农业大学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执行以外,学校还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管理作用,强化处级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结果运用,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对民主测评优秀率低于60%和不称职率大于10%的干部及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对相关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加强分析调研,实时跟踪管理,并将其实际表现作为调岗、晋升、评优及培训的重要依据。

  “实”的作风体现在干部日常工作上。“开学不到半个月,分管校领导已经到艺体学院来调研了2次,对学院急需解决的问题,遇到的难题给予了很多帮助,对学院艺术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好的推进作用。”2013年,广告系教师江霞在接受采访时,对校领导下基层赞不绝口。

  领导干部常下基层是学校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明确校级领导“1113”行动,规定每个学期校领导到自己联系的学院至少参加1次教职工大会、1次党组织活动和1次班团活动,至少听3次课,从制度上保障了校领导与基层的联系。

  这是学校颁发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规定》内容之一。该规定对改进调查研究、联系帮助基层、热情服务师生、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因公外出、改进新闻报道、简化接待工作、厉行勤俭节约等9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监督,规定的执行情况将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实”的要求还体现在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学习机制,规范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增强领导干部的理论自信、理论自觉、行为自觉和管理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做实出新

  4月,学校发布关于机构调整的通知,撤销27个教学科研单位的党总支,成立党委。这是学校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变化。

  据组织部副部长唐城介绍,教学科研单位设立党委,基于以下考虑:其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是深化学校党的建设的务实行动,设立党委,就是要更好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出成效。其二,2014年6月中办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由党委审批。原来授权党总支审批学生党员已经行不通,目前全校每年发展党员2000余名,若三校区集中审批须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其三,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各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的需要换届选举,设立党委更易于搞好选举工作(党总支换届选举一般要求召开党员大会,党委换届选举则可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因此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二章第七条规定,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委员会。

  除了基层党建的机构变化以外,学校还重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活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011年,早于2012基层组织建设年前,学校发布《四川农业大学“基层党建创新活动”立项暂行办法》,对基层党建创新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公开评审,责任到人,过程化监督,总结验收,保证立项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为此,学校每年投入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签署一份承诺、研读一部经典、参加一次实践、开展一项科研、做好一周义工、帮助一个同学、组织一次评议助……”原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2011级学生党支部制定“‘七个一’工程助推预备党员质量新提升”项目,让预备党员的成长发展有计划、有方向,培养考察有依据、有标准。该支部制定了《预备党员考察实施办法》,还以预备党员培养、考察为研究内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

  “《雷锋读本》中提到的工作方法对我们启发很大,受益匪浅。”原生命理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党支部在“以雷锋精神为榜样,加强党支部建设”项目中,为每位老师送上《雷锋读本》,让大家自学雷锋精神,同时组织学习张丽莉、罗阳等新时代雷锋的事迹,开展向山区教师捐赠物品、在办公楼放置“爱心伞”等公益活动,有力提升了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支部凝聚力也得到增强。

  商学院商务信息系学生党支部在“身体力行葆先进,提升素质我先行”项目中,设立“党员讲坛”,由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担任主讲,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党支部还通过走进农村,学习各村组织的党风建设和组织建设,走访老党员,走进他们的生活,与他们交流经验,在实践中引导学生党员积极面向社会、服务群众,激发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永葆先进的氛围。

  截至今年3月,全校已成功立项100余项,结题80余项,覆盖120余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党员1000余人次,覆盖师生3万余人次。通过项目的实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丰富了支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方式。制度治党的常态效应正在彰显,学校将在制度保障的轨道上换档提速,加大依法治校、科学发展的有力步伐,坚定地朝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目标迈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