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科技创新 呵护生态文明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

2021-10-29 09:02:14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与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微博等平台,收听收看相关新闻,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分享畅谈心得体会,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岗位出发,以更大的热情和斗志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当中,奋力谋创新、努力护环境,不断为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农业强国和绿色更美中国献计出力。

紧抓创新机遇贡献川农力量

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强调的‘四个面向’为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食品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方正锋表示,“特别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两点,跟食品科学的发展是紧密关联的。当前,我国人民对饮食的需要已从吃饱到吃好转变。作为食品生产研究的工作者,一是要加大关于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确保食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安全。二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智能设施设备、新的养殖技术等,发展食品数字经济,建立食品可追溯系统,从而确保食品安全,保障人民健康。”

如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更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是总书记在参展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我校水稻育种专家,水稻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伟滔表示:“水稻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要求,结合自身科研特色,围绕水稻整个产业链发力,在水稻优异资源筛选与鉴定、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培育、水稻栽培新技术研发与推广等方面,凝心聚力,发挥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川农水稻力量’。”

此次展览中,我校资源学院土壤与植物营养学系教授袁大刚等撰写的《中国土系志·四川卷》作为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的重要成果《中国土系志》(按省/市/区分册编纂)参展。对此,袁大刚兴奋地表示:“非常欣慰,深受鼓舞!《中国土系志》是我国首部基于定量化标准和统一分类原则,覆盖全国范围的土壤系统分类科技专著,是新时期我国土壤分类的标志性成果,可为当前和今后农业、环境和国土规划以及土壤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系统、规范的科学数据和决策依据。此次能够参展,是对该项成绩的充分肯定,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将激励我继续奋斗,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他对科技工作者研究方向的‘四个面向’指引”,玉米所青年教师郭超谈到,“科研选题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四个面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扎根科研一线,在国家和人民对农业的需求中凝练自己的科研方向,深刻学习这些科技成果背后的精神,继续攻克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用实际科研成果强我校实力,自觉肩负起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使命。”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曾子健激动地表示,风正劲,帆高悬,中国号巨轮向着梦想劈波斩浪。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科技发展方面再次跃上新的大台阶,“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慧眼”卫星和“国和一号”核电机组等大国重器生动诠释着我国在科技前端领域的突破成就。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备受鼓舞,更要发奋学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我为中华儿女所作出的惊人成就而震惊;又为身为华夏子孙而深感自豪。”水产专业2020级学生张子洁表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自觉担起时代使命,自觉接过科研的接力棒,勤于学习、精于专业,用自己的优异成绩,为中国科研事业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建设生态文明奉献川农智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提出,“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我们要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林学院院长刘应高谈到,围绕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林学人一直在努力。比如围绕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水土流失机理与综合治理技术、林木优良品种选育与森林资源培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成果,为长江上游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与智力支撑。

多年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专家,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徐怀亮认为,总书记讲话既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矢志不移的强大决心,也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已显著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国国际地位大幅提升的重要标志。这对科研院所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来说将是重大的历史机遇!学校有好几个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学科和一大批相关教学科研人员,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且四川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分布区,雅安校区所在的雅安又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核心区,因而对学校来讲也是一个重大机遇!相关学科和人员应该主动把握机遇,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草业科技学院草地资源与生态系副教授孙飞达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草业科学行业指明了方向。草原在我们国家的面积很大,在全国占到了40%以上,所以草原的生态功能主体尤为突出。作为该领域从业者,我们将抓住紧扣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这一发展理念,共同助力绿色低碳,为全球背景下的碳中和、碳达峰做出自己应有的一些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市政系教授罗鸿兵认为,总书记用经典“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来说明万物与人的关系,充分说明了我国从古至今始终高度重视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在现代生态文明建设中,我们更需要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建设我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公约规范。

经济学院金融专业2020级学生温丽敏谈到,本次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昆明大会,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也给我们展现了了生态保护新的模式。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从身边一点一滴的节约做起,从对于能源使用的自我约束做起,还要认真学习知识努力完善节能减排的工艺技术,为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恢复我们生态原本的美好,建设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社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