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天下我关心

2019-03-07 10:30:24作者:杨雯 龙泓宇 田添 来源:宣传统战部 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召开,我校师生纷纷通过报纸、网络、电视、手机等渠道积极关注国家时政,了解“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两会”成了师生课堂内外讨论的话题之一,校园内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也掀起了一股聚焦“两会”、学习“两会”的热潮。

关注就业问题

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表示,就业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大学毕业生就业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国家稳定和发展。作为高校就业工作一线的同志,应有更高的政治责任感,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在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我们的最终工作目标就是要力争让每一位川农学子满意就业,努力工作,建设国家。

动物科学2015级华秦杨、土木专业2017级同学吴阳和其他很多同学一样,都关注着毕业生就业问题。华秦杨表示,李克强总理报告中谈到政府工作任务时指出“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尤其提到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这对我们女大学生来说真的是一个好消息,让我们对于就业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聚焦扶贫攻坚

都江堰校区党委副书记陈中桂关注着“两会”每一天的动态。她谈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这说明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在扎实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同时让她感到很自豪的是,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也有川农人作出的贡献,应当向所有扶贫工作人员致敬。

此刻,分别正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和雷波县挂职的扶贫驻村干部、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饶远林、农学院辅导员胡剑锋对“两会”中有关“精准扶贫”方面的内容给与了特别关注。饶远林认为,“两会”精神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作为大凉山彝族聚居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必须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现行标准,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发展具有相对资源禀赋的种养业,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胡剑锋则表示,经历和参与让他切实感受到扶贫攻坚工程的伟大,要胜利完成它需要付出很大代价和牺牲,但这场硬仗必须打赢,作为扶贫干部一定按照国家要求,扎实做事,切实保证脱贫工作质量。

瞩目科教育人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民盟盟员李学伟教授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同时也指出要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作为一名高校畜牧科研工作者,我们的事业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很好的条件和政策,也寄予了我们很高的期望,我们只有更好地做好科研教学工作,为生猪养殖等畜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基础,为国家农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来回报党和国家。”

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教师郭家中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说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印象深刻。如何在三尺讲台上,做好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永恒的话题。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做好青年人求学路上最后一个阶段的领路人,也是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唯有不忘初心,不断努力,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称号,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关注国家进步

农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汤瑞瑞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众多的积极信号,也向世界展示了不断增长着的中国力量和智慧。

旅游学院教师陶长江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19年的主要任务,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可操作性强,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说出了广大群众所关心的。这表明我们的党和政府执政水平在不断提升。

也有不少师生关注了国家的科技发展。农学18级的李美玲同学表示:“在今年‘两会’开启的‘委员通道’上,5G无疑是一个热点,而这也是最令我好奇和期待的。在近十年的研究中,我国5G技术的研发不断推进。希望未来我国科技继续向高精尖发展,早日实现科技强国之梦!”

关心教育公平

“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我比较关心的‘两会’话题是教育公平”。2017级建环教育的谢庆良说,“目前来看,乡村教育的教育资源配置距离城市还差距依然很大。国家提出的大力支持老师到乡村执教,改善乡村教育环境及教育设施设备,调整入学资格与户口挂钩等规定是缩短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必经之路。”

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舒百一最关心的是今年政府报告首次提出要加大力度“惩戒学术不端”,这让他倍感欣慰:“寒假期间某影星通过抄袭论文获得博士学位的新闻一度让人心寒,甚至对教育公平产生质疑。今年政府报告及时地提出要坚决惩处学术不端的行为与个人,并且近期就将发布相关的文件。这可以是为我们广大辛苦读研读博的学子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不用再去纠结‘辛辛苦苦读三载,不如别人抄一晚’的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