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称号

2018-08-10 11:01:22作者:邓飞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点击数: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表扬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川委〔2018〕370号),我校荣获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先后制定《学校2015-2020科技扶贫工作方案》和《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总体方案》,举全校之力,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差,农业产业落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人才和农业科技缺乏等共同特点,学校组织专家对秦巴片区、乌蒙片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的资源状况进行了系统调研,分门别类形成了“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区)的贫困档案,科学分析贫困原因,深入研究扶贫办法,力求让各种“治贫方”、“脱贫方”、“致富方”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见效。主持完成《四川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先后为广安市、巴中市、阿坝州等地编制精准脱贫、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的规划130余个,精准扶贫方面的决策咨询报告10多篇,得到了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高质量完成了2015-2017年度省级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我校在扶贫和农业领域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学校创新和发展“雅安模式”,先后在我省不同生态区建成内江、遂宁、川南、攀西和彭州等5个分院,高原藏区分院即将落成。通过整合校地优势,以分院为平台,将学校原创性技术和科研成果无缝、有效地对接到生产企业和生产第一线,组建科技服务团队60余个,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600多名,到地方挂职专家30多人,实施各类扶贫项目近170个,组织专家到贫困县(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2000多人次,举办各类专题讲座300多次,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1000余次,培训基层干部、实用人才和农户2万多人次,在贫困县(区)示范推广作物、林果、蔬菜、畜禽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近200多项(次)。在重点抓实抓好前锋区、雷波县对口帮扶工作的同时,实现了对泸州古蔺、广元苍溪、乐山金口河、阿坝壤塘、甘孜道孚、凉山昭觉等其它86个贫困县(区)的全覆盖,科技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

产业扶贫,照亮彝族同胞科技脱贫之路

山高水远,步履艰险,这是每一位到过雷波的人的第一感受。如何发展雷波农业扶贫产业,成了解决“一步跨千年”的彝族同胞永续脱贫的关键。为破解这个难题,2年多来,雷波的帕哈乡杉树堡乡箐口乡、马湖乡、千万贯乡、八寨乡、松树乡、黄琅镇等10多个乡镇都留下了川农人的足迹,哪座山适合种药材,哪片林适宜养羊,哪块地适合种蔬菜——川农人不仅做到心中有谱,而且还做到脚下有路。在做好雷波县《优势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等规划基础上,学校动员全校教职工,组建了由副校长杨文钰和朱庆牵头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技术专家团,先后组织专家150余人次,开展种养循环、茶园管理等各类培训110余次,培训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近800人次,指导农户、贫困户3100余人次,示范推广茶叶、果蔬、畜禽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20余项(次);搭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布式服务站”等平台,整合各类扶贫经费400余万元,组织实施《茶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推广与应用》、《雷波县紫山药高效栽培示范试验推广研究》等科技扶贫项目6个,建立生产示范基地8个,支部党建阵地1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2个,有效帮扶雷波莼菜、茶叶、山药、芭蕉芋猪、中蜂等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核心示范区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马湖乡大杉坪村,杨文钰课题组指导实施的《玉米-大豆-饲草-肉羊种养结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可持续性的难题,通过发展玉-豆套作和冬季牧草,在保证口粮的基础上,让荒山荒坡变美丽牧场,发展肉羊生态养殖,实现种植业与养殖业深度融合,资源全循环,废物全利用,为大杉坪村的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指明了致富的路子,更用实际的帮扶为多户贫困户练就了造血功能。种养循环模式先后在前锋、蓬溪、仁寿等地推广应用。蔬菜专家郑阳霞通过《雷波县马湖莼菜提纯复壮及丰产关键技术研究》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马湖莼菜灭绝危机,促进了莼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建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个,新发展莼菜种植面积近千亩,平均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带动当地100余贫困户种菜脱贫。

在帕哈乡磨石村,中药材专家田孟良、蔬菜专家严泽生指导建立猕猴桃-白芨果药套种模式示范基地20余亩,紫山药高效栽培示范基地100余亩,亩产值分别在5万和2万元以上,示范基地的建立既然可在短期内助力该村增收脱贫,也可为将来打造农旅结合示范园区奠定基础。

椒麻果甜,科技助推革命老区产业发展

蓥山巍巍,渠水汤汤。如何让革命老区群众脱贫奔康,川农人在行动。针对前锋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学校以人才培养和产业指导为核心,以推动先进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为重点,科技助推革命老区产业发展。学校先后为前锋区制定《前锋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广安市前锋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规划》等扶贫和产业发展规划,选派挂职干部3人,为前锋区培养上挂干部2人,举办技术培训80余次,培训农技人员400余人,指导农户、贫困户近2000人;整合资金300多万元,实施科技扶贫项目5个,有效带动前锋产业发展。

针对当地3万余亩龙安柚种植管理不善,杂株多、味道酸等诸多问题,汪志辉教授通过《龙安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虎城镇洪桥村建成示范基地50亩,建立绿色鲜食柚类示范基地1个,综合运用“增糖降酸”、“月历”管理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核心技术,使示范基地龙安柚可溶性固形物提高了2.3%,糖含量提高了13.4%,酸含量降低了19.6%,果实品质得到明显提升;龙安柚销售价格从2元/个提高到5-8元/个,示范园2017年亩产值达1.28万元,每亩纯收入0.98万元;技术辐射周边基地近万亩,辐射区亩增收0.2-0.4万元。

围绕虎城镇茶花村葡萄老园改造提档升级,吕秀兰教授和梁东博士通过实施《夏黑葡萄优质安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引进“美人指”、“白罗莎里奥”、“紫甜”、“阳光玫瑰”等品种,建立新品种示范园,通过规范修剪方法,降低种植密度,搭建避雨设施等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法,新建100余亩葡萄生产避雨棚,极大地恢复葡萄树势,使亩产由几十斤提高到现在的2000-2500斤,亩纯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总利润达100万元。为提升前锋花椒产业管理水平,龚伟依托《前锋区青花椒丰产栽培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项目,积极开展花椒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先后在观塘镇仙石村、继光村、星河村、九桥村和虎城镇柏树村、双河村指导建立花椒丰产栽培生产基地近3000亩,亩产值达5000元以上,科技带动当地花椒产业发展。

本次荣获“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是省委、省政府对我校精准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学校将按照《四川农业大学深度贫困县扶贫方案》,大力实施“精准扶规、精准扶智、精准扶产、精准扶技”四大精准扶贫措施,继续为我省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实现全面同步小康贡献川农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