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因艰巨而光荣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2011-07-12 17:53:30作者:魏瑶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记商学院08级专科生段彦会
  在都江堰校区校园里,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个匆忙的身影,脸上总是洋溢着热情的微笑,她是商学院08级财务管理2班的段彦会同学。提及段彦会,浮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个既干练勤奋又开朗大方的形象。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她展现给大家的永远都是充满阳光灿烂的笑脸,却很少有人知道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向上的女孩背后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艰辛。

  艰苦经历
  她出生在一个普通而温馨的六口之家,父母亲都是农民。为了供四姊妹上学,父母到异地打工。不管生活有多艰苦,父母都坚持不耽误她的教育。懂事的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帮助母亲做一些家务,初三毕业时就去做兼职。她把人生的第一笔工资给家人买了礼物,剩余的一分不少交给了母亲。中考时,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当地的第二中学。但由于身体原因,她不得不辍学一年,复学后成绩有些跟不上。要强的她,在高二分科后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成绩突飞猛进,期末考了班上第一名,后来成绩一直稳定在班上前三名。高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称号。这时的她已经懂得如何独立、自强的学习和生活。
  就在她努力进取时,父亲突发疾病去世,憔悴万分的母亲听到这个噩耗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姐姐在异地工作,哥哥刚考上大学,小妹正读高二,父亲突然离世、母亲的医疗费、兄妹的学费、高考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来。她决定放弃读书,打工照顾母亲,支持哥哥、小妹读书。在学校和老师的劝说下,她咬牙承受住巨大压力,经过一年刻骨铭心的高三生活,2008年终于收到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自强能手
  进入大学,首先要解决生活费问题。除了学校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等绿色通道,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曾在女生寝室楼销售电话卡、发传单,当超市的收银员,做家教。其中,最值得她骄傲的是家教工作,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正直真诚的心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信任和好评,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在学生家长的鼓励支持下,她在大二下学期就自主创业开办家教中心,既为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又为自己挣取学费。她每天坚持上课四到六个小时,一直坚持到学生参加高考。她说:“我喜欢给学生辅导,他们考的好,我比他们更开心”。
 
 
学习标兵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大学班主任蒲晓清说的话,她一直铭记在心。从此,她立志用知识改变自己暂时窘迫的家境,用知识改变命运!无论多忙,她都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背英语单词,练习英语口语,复习功课,晚上到图书馆和教室学习直到关灯时间。三年间,她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会计从业资格证,并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工作干将
  她是个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人,工作上踏实认真。她大二时当选班长,管理班级井然有序,带领班级同学开展了“班级建设你我他”“树立优良学风”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她热心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之一,组织协会成员们参加义务献血、义务景区服务,义务交警等活动;5.12地震后到都江堰周边各板房区做义务教辅,还与四川大学研究生们一起到都江堰龙池板房区义务支教;与上海志愿者一起进行灾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由于表现优秀,她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社团先进个人”。她所在协会连续两年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队伍”称号;
  大学生活是人一生中最宝贵、最难忘的财富。对段彦会而言,所有的辉煌都已成为过去,接下来的路依然很远很长,未知的挑战永远在前方等待着她。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段彦会的人生格言,挂在心中已经有七年了,她一直践行和坚持着自己的人生“信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