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发挥导师作用 提升考研出国率

2020-06-05 15:54:37作者:徐恺 古小菊 吴巧 审稿: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近日,全国考研录取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随着复试成绩的出炉,水利水电学院再传考研捷报。自2018年至今,学院升学人数从88人到147人,实现了从十位数到百位数的近乎翻倍增长,升学率提升超10个百分点。

学院能取得此般惊人的突破与成绩,离不开毕业学子们的勤奋刻苦,也离不开指导教师们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与引导,学院漆力健、张志亮、康银红、梁心蓝四位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中,升学出国人次都达到10人或以上。让我们一同从“台前”走到“幕后”,一览水院师生在毕业生升学战中的完美配合。

重探索抓实践,引领学生不断全面发展

漆力建老师

不断探索和完善自我,是当代大学生的主旋律。漆力健认为大学生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死读书、读死书,不能仅仅是在实验室中摆弄数据,应该多参加课外活动增长见闻,培养综合素质。他很喜欢带着学生去野外做实地试验,以此来启发学生的灵感。对待学生毕业论文也会他也会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希望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赵金鑫同学在参加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复试时,遇到了关于数值模拟的专业难题,“特别感谢漆老师在这方面对我的专业指导,给了我满满的信心与底气,让我成功在复试中给面试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他兴奋的讲到。

以科研为导向,点亮学子心中的深造“灯塔”

张志亮老师

“高学历人才是我们社会发展所必须的。选择读研可以提高学历水平,接触到更高层次的知识,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张志亮谈及读研的意义说到。他所指导的学生中很多是从大二就开始参加他的科研项目,在他的指导下对科研都抱有极大激情,都会选择继续考研深造。“张老师一心为自己的学生着想,他不仅在科研上对我们帮助很大,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也给了我很多的建议,是我们人生的一大导师。我们都很敬佩张老师对待学生的真诚态度以及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作为学生只能以更好的成绩来报答。”浙江大学直博生贺鹏光如是说道。

立足于细节,关心学生成长路上的每一步

康银红老师

康银红则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全程的进度跟进,全方面对学生进行辅导,因材施教。康老师专注于细节,希望在最大的程度上帮助同学考研成功。谢本军是康银红指导的学生之一,由于这次疫情,他所报考的四川大学采用了网络复试的方式。随着复试形式的改变,为面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谢本军说道:“在准备的复试过程中,我常常与康老师交流,康老师总能耐心解答我的问题并给予我很多鼓励,还从导师的角度给了我许多复试经验。”如今,谢本军已顺利通过复试并完成了毕业设计。

亦师亦友,以最亲切的身份悉心付出耐心陪跑

梁心蓝老师

梁心蓝在得知自己今年指导的学生中有十人成功深造时,她激动说到:“无论是作为班主任,还是作为指导老师,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替他们感到开心。”她和同学相处时亦师亦友,在指导学生论文和科研时,梁心蓝总是特别认真,做到尽善尽美。“梁老师要求我们的开题报告都必须交给她更改四遍以上才能去答辩,她既严格也有很耐心,在复试指导的过程中更是耐心陪跑、悉心指导,花费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帮我们解疑答惑,是我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她的学生李和谋谈到。

在面临着考研相关的抉择时,老师们均表示要大胆的和班主任、专业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发挥自己的优势,坚持主见,遵从自己内心最真切的想法,选择自己所热爱并且愿意为之而努力奋斗的专业和领域。所谓,生命中每次重要的抉择,都离不开自我的审视和周围人的建议,方可不悔。

近年来,水利水电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与本科生教育培养质量。为此,学院制定和采取了诸多制度与措施严抓学风建设,从学院、教师、学生三方面齐抓共管,促进优良院风发展,不断探索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育人模式,为培养新时代的水利人才贡献力量。近年来学院稳步持续飙升的升学率就是最好的“见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