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文化+”社会实践叫好又叫座

2019-07-20 08:49:46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寻访红色足迹 担当时代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星火燎原”实践团队开展“寻访红色文化,传承红军精神”主题寻访活动。7月16日下午,团队前往雅安市博物馆参观了“从大渡河到夹金山”主题展览厅,队员驻足思考,追寻红色足迹,了解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寻访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事件及人物。

在长征途中,红军从宝兴县城出发,经硗碛镇越过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夹金山,打通去北方的通道。“展览厅中的文献资料、历史图片、文物雕塑都真实而形象地再现了红军在雅安的这一段艰苦而光辉的战斗历程。这史诗一般的壮举,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在历史的长河中永不磨灭。”参观队员如此感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着新的“长征之路”。通过开展“寻访红色红色文化,传承红军精神”主题活动,“星火燎原”团队成员认为当代青年应继承党的光荣传统,自觉承担自身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让红色文化的优良基因代代相传,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努力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妙手感茶性 炉火化纯青

为了解名茶,探寻非遗制茶记忆。7月16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茶马古道寻遗小分队来到川黄茶叶集团拜访首席茶师刘羌虹老师,在与老师的交谈中走进了她的茶韵人生。

刘老师制茶40余年,天天做茶,时时说茶,对茶的热爱与古法的敬重,早已融入到每一片茶叶中。但她坦言:“每年来此了解黄茶,体验制茶工艺的人有很多,但是多是为了学习如何泡茶,真正有心学习制茶工艺,想要传承这项技艺的人几乎没有。”究其原因,她说到,“现代社会的快速进步,人心浮躁,完全沉淀下来心无功利地致力于干一件事变得十分艰难。加上手与茶叶的接触常在180度到220度的温度之间,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千秋蒙顶多贡茶,阳春三月采芳华。昔日皇家御前饮,今入寻常百姓家。工艺人在锤炼技艺的同时,也期冀有更多的懂茶、爱茶之人到这一茶马古道上遗落的明珠,将传统制茶工艺传承下去。“茶香易逝,传承维艰”,这是寻遗小分队的深刻感受。

走进乡村 宣传绿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绿色精灵队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在雨城区胡芦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共分为三小组,每一组三至四人,沿不同路线对胡芦村村民进行走访问谈。访谈突出胡芦村生态环境状况以及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这一主题,围绕“胡芦村垃圾处理方式”、“对目前居住环境的满意度”、“是否开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主题活动”、“对垃圾分类有没有一些认识”等具体问题展开。在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得到村民们的积极配合,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村里会定点放置垃圾桶,并由专人清理,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少;村委会经常通过喇叭向村民传递环境保护相关知识,胡芦村实行了焚烧垃圾罚款制度;村里的小河落实专人进行定期清理。在与村民的走访中,“胡芦村的生态环境状况良好,适宜人们居住”,是对访谈组留下的最深印象。但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村民了解甚少,团队成员结合环境保护的宣传单为村民集中讲解了“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对垃圾分类”以及“怎样进行垃圾分类”等知识,使村民对垃圾分类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此次走访活动,不仅使团队了解到胡芦村的具体生态环境状况,而且强化了团队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使成员们深入了解了国家重视生态环境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