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专家助力石棉“农民夜校”中药材技术培训

2018-11-21 15:50:32作者: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系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为全面提升石棉县中药材(重楼、白芨、佛手柑)标准化种植管理水平,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增加收入,整体推进中药材产业助推产业科技扶贫攻势行动,11月17-18日,农学院刘帆副教授、汪晓辉副教授及成都大学张珏老师等一行4人,应驻村帮扶单位石棉县政府采购中心邀请,专程到新民乡足付村(纯彝族村),组织开展中药材现场教学实训和室内多媒体“农民夜校”中药材技术培训。

在足付村重楼种植基地,针对秋冬季重楼种植管理存在的问题,老师们重点剖析讲解重楼冬季覆盖杂草落叶保温保湿越冬和地下害虫防治技术规程,科学分析以重楼、白芨、佛手柑等为主中药材市场行情,建议种植户理性对接市场,边销售边发展,以销售促增收,以增收带动发展基本思路。结合实际,刘帆、汪晓辉在室内进行深入浅出的中药材(重楼、白芨、佛手柑)技术培训,科学分析讲解了重楼品种资源、品种分布、提纯选育、重楼种子育苗和块茎切块繁殖技术和中药材仿野生栽培“选、促、防、管”综合配套技术措施,科学剖析重楼、白芨、佛手柑等中药材病虫害发生原因、症状、用药等和地上地下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解答重楼叶片缺素表现及解决办法和中药材GAP规范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现场还就佛手柑市场拓展、品种分布,种植规格,幼苗管理,挂果树清园、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生产中常遇技术难题进行技术讲解和问题解答,并科学理性分析中药材市场行情。

培训会重点强调,一是中药材本身是用来防病、治病和保健药料,一定做到尽量不用药或少用药,减少风险发生,生产安全放心药品,科学对接市场,销售药材创益增收。二是加强栽培管理新技术推广应用,规范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培育健壮植株,增进茎叶抗性,力争做到种植药材不发病,不用药。三是选择优良抗病重楼皂苷含量达到国家药典要求品种,淘汰劣质品种,拟定方案,科学种植,改良提升,实现深山农民种植药材效益最大化。四是坡台地浅沟开厢栽培和平整田地垒厢深沟排水栽培,开沟排湿,合理密植,尽量控制重楼、白芨等药材栽培规格在20x20厘米或30x30厘米间,做到秋冬覆盖草料落叶保温增湿增肥,减少春、夏季潮湿发病,做到不用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