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院学子十年支教在路上

2018-07-27 11:49:15作者:陈思贝 贾璐萍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7月22日晚七点,贵州省黔东南天柱县梅花村的乡间小路上出现了一群提着行李箱、背着登山包的“黄衣行者”——林学院“握住你的手”团队,该团队是四川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千余个支教团队的一员,创建于2009年,如今足迹已遍布凉山州、贵州、广安等地,而今年已是他们支教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坚守,四张车票,接力支教工作

“我们从学校坐地铁到成都东站,紧接着坐八小时火车到贵阳火车站,第二天七点又坐公交去贵阳北站搭乘高铁到三穗县,再到天柱县,最后坐两小时乡村巴士才到了梅花村……”历时两天,“握住你的手”团队才抵达到达目的地梅花问鼎小学,四张车票贯穿了团队成员踏过的1024里路程,一条在地图上绘制的蜿蜒曲线,同时也象征了他们从2017年团队手中接过的支教接力棒。

自2009年建立以来十年的实践历程中,“握住你的手”团队始终致力于三下乡的教育服务关爱项目,曾获得过2017年“四川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等荣誉。而今年,这支由17名大一学生组成的团队决心以“川农大精神”为动力,克服困难、认真实践。

四十平米,二十七天,播种无限梦想

一栋有三间教室、两间库房的梅花问鼎小学,由梅花村三十余名村民于2012年出资建设,“握住你的手”团队将在这四十平米的教室里开展为期27天的支教和调研工作。

志愿团队针对乡村孩子知识贫乏、家长思想较封闭、教育设施落后等问题,早早就拟订好了课程安排表、教学内容及家访安排调研。希望通过基础教学、乡村思想文化调研、义务劳动、川农特色系列活动的社会实践,持续扶贫扶志。

对这支大学生队伍,小学校长龙远才称赞道:“这边是偏远地区,条件很差,学校只有两间教室,他们来第二次了,很不错,我替孩子们感谢他们。”

“握住我的手”团队队长表示,虽然27天的支教生活会很艰苦,但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既然来支教,我们就不会辜负任何一个来参加支教活动的孩子。”队长杨柯说到。

三十四个孩子,十七位老师,溢满欢乐的课堂

“上课啦!上课啦!小班的学生快进来上课啦!”早在老师抵达教室前,一个男孩便兴奋地拿起铁锤敲向教室前挂着的铁片。“没有投影仪,没有大屏幕,但我们有智慧和爱。我们给大班和小班近四十名学生分别准备了适合他们的基础教学内容,我们希望把课程弄得有趣一些,帮助他们吸收更多知识。”

不忘初心,十年坚守。“握住你的手”团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以“心怀理想,摆脱命运枷锁”为主题,坚持用特色教育培养学生,以民族文化延续文化传统,牵手希望,大手拉小手共筑青春梦想;从心出发,以赤子之心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山区教育发展现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